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马尾元宵节习俗

http://www.mwnews.cn  2016-02-18 10:43:1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陈晓静/图

  李功雄

  古语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节气风俗带有很大的地域性,马尾区是福州的近郊,既有自己传统的农村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又深受省城影响。据宋梁克家的《三山志》载:“上元燃灯,弛门禁,自唐先天(712)年始。”福州地区灯节距今已有1304年历史。

  正月十五日,古称“上元”节,俗谓“灯节”。从初六开始,特别从十一起,家家户户门前悬灯,大户人家在大厅前挂宫灯。近几年,住在高楼里的人家,把彩灯挂在阳台上,远看又添一道空中风景。灯式多样,有固定式,走马式;材料有纸有绸;造型多样,上自彩珠,下至纸画、鱼龙花果树、人物,无所不有。而且每年根据不同的生肖文化内涵,制作不同特色造型,还加入新技术、新花样,使节气民俗与时俱进,更具有时代特色,而许多歪风陋俗已被弃。如今花灯以文明风尚、和谐喜庆为主体,还加入“两马闹元宵”、“两岸一家亲”、“中国梦”、“海丝”等新元素,办起主灯区会场,灯展契合每年不同生肖,颇具特色,如今年金猴闹春。

  元宵活动在十五日晚达到最高潮,街头巷尾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烟花爆竹、五彩斑斓。乐舞添欢、吉祥如意、祥和喜庆,大人小孩,手机自拍,欢声笑语,留观忘返。当晚还有迎神活动,君竹、  头、下德、快安、儒江等村兴办规模甚大的迎神、巡境庙会活动,民间的高跷、十番、地下坪、陆地行舟、孩儿弟、舞龙、舞狮、肩头舞,近年还增加老年歌舞队、彩车伴随着乐队,锣鼓声、烟花、爆竹、迎神拜神,沿途群众列队观赏,热门非凡,直到翌晨才结束。

  马尾、亭江、琅岐都把元宵节当作重要的传统佳节。过去元宵前还有迎临水夫人陈靖姑之俗,除了家家门前悬彩灯,有的还搭起灯棚,供小玩耍。有的村落以姓氏为单位,在宗祠里办活动,也办踩街活动,盛况空前。同时从正月初四到十一日,娘家给已出嫁尚未生育的女儿送灯。因“灯”与“丁”谐音,取添丁发甲之意。这个任务都由内舅承当。民谣曰:“亲家舅送灯,亲家舅送蔗”,用蔗担着灯来,又取曰“亲家舅背门扛,爱吃亲家母花生糖”。第一年送“观音送子”灯,第二年送“天赐麟儿”灯,第三年如未添养,就送“橘灯”了,寓意“急”之意。已有生育的,则送花灯。

  元宵节还有个必不可少的活动——吃元宵,也称汤圆。这是每家必不可少的,寓意团团圆圆、和和美美。一般汤圆分为甜和咸两大类,根据个人口味爱好来做。过去,每家自己做,邻里互送,增添情谊,如今超市里各种特色俱全,也容易方便。元宵节,吃汤圆,笑开颜。

  历史前进,随着科技进步,元宵形式虽然发生了变化,但中华民族文化的内涵,其底色没有变,祥和、喜庆、欢乐、团圆,寄托人们对未来的希望、追求、梦想没有变。祝:羊歌盛世方报捷,猴舞新春又呈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