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马尾人的端午“结”

http://www.mwnews.cn  2018-06-12 21:54:10      【字号

1528944643341618.png

  林沁馨 章盈旖 文/图

  最是一年热闹时,风里雨里赛龙舟。一叶龙舟,承载着一代代马尾人的故土情怀。迎着端午佳节,记者走进马尾镇儒江村,循着儒江倪氏宗亲会会长倪宗玉的思绪回溯过往,与他一同重温马尾人的龙舟情结。

  服役半世纪,“白龙”立战功

  说起龙舟“白龙”,许多1940-1980年左右出生的儒江人对它一定印象深刻,它是村里的元老级龙舟,服役期间曾斩获诸多赛事荣誉,为儒江村争得荣光。倪宗玉介绍:“在我幼时‘白龙’就造好了,时间在解放前。当时龙舟可不像现在这么多,村里一姓一艘。”彼时的儒江村,郑、朱、倪是大姓,“郑魁龙、朱江龙、倪白龙”都是村里声名赫赫的龙舟,但只有“倪白龙”服役时间最久,其余两艘因为历史原因均未留存。倪宗玉说,在他父亲生活的那个年代,村人很是重视端午划龙舟这一习俗。“那个饭都吃不饱的年代,龙舟都是村民自发集资打造的,为了造‘白龙’,我们特意购买了5棵大杉木,请来了远近驰名的闽侯县南通镇方庄村的造船能手在外垱旧倪氏祠堂旁打造长18米、16段,可容纳35人的豪华龙舟。”物以稀为贵,在儒江村“白龙”被视若珍宝,“当时船少人多,村里的青年争着上龙舟,要想参加龙舟赛,划手可是要通过选拔的。”倪宗玉如是道。

  从蓬头稚儿到翩翩少年,上世纪60年代,倪宗玉终于有机会和“白龙”一齐参加市级比赛,并多次在赛场上劈波斩浪,收获荣膺。倪宗玉回忆道:“1965年前的龙舟赛可不像现在有人资助、有丰盛的龙舟饭。队员只有在初一至初五短短的几天时间里练习,餐饭还是队员自带的大米煮好的地瓜饭,只有比赛那天才能上酒家吃点好的,其实也就是吃草编饭配蚬子。1965年后,在美国华侨、生产队和蚬子厂的捐助下,‘龙舟饭’慢慢变得丰盛起来,有虾有鱼。”倪宗玉还说,七八十年代前没有汽轮,赛船还是众人一起划到赛场的,赛道就在今鼓山大桥到解放大桥的闽江,比赛当天足足要划上半个小时。

  “白龙”服役近五十年来为儒江村赢得了诸多奖项,曾斩获市龙舟赛冠军,连续多年获得优秀名次。因儒江龙舟队在十里八乡赫赫有名,儒江的划手也常被邀请去他乡帮忙。“1963年,我读书回来,还被请到青洲大队那帮忙划龙舟,大家看中的就是儒江划手的‘好本事’。”说来真怪,无专人训练,上手就来的儒江划手为何能脱颖而出呢?倪宗玉认为划手的素质与当时的环境分不开,“我们村以前要到茶洋山里种地瓜,路途比他村远得多。种完田再到河里捡蚬子,这捡蚬子可都要逆波前行的,无形间练就了儒江人的好体能。”

  1965年,儒江村合资建造了新船“儒江新锦龙”,19世纪80年代,村里合资从三明尤溪定做了“虎龙”“白龙”“青龙”“飞龙”共4艘龙舟后,用船紧张局面得以缓解,“虽然旧‘白龙’在当时退役了,但我们村里人仍然记得它卓越的功勋,此后建造的龙舟仍沿用它的名字,希望它继续为我们村里带来荣誉和团结的精神。”倪宗玉说。

1528944682946227.png

  青年“黑龙”传承龙舟精神

  临近端午,午后每每行至儒江西路的磨溪河边,行人往河里望去的目光愈发得多,不管头顶的烈日有多大,也挡不住他们对龙舟的喜爱。

  咚咚、咚咚……铿锵的鼓点击在划手的心头,“嘿吼”的应喝声从口中迸发,身子一侧拨开水花向终点奋力划去,晒得黝黑的皮肤夹着汗水在烈日下闪烁着古铜色的光芒,与船头昂首的黑龙相得益彰,展现着“水中蛟龙”的力与美。这是6月12日记者在儒江西路磨溪河边记录下儒江青年队为2018年中华龙舟大赛(福建·福州)加紧练习的一幕,此为儒江青年时隔多年首次参加龙舟赛。

  为了6月17日举行的龙舟赛,儒江村村民攒足了劲儿,纷纷慷慨解囊资助龙舟队,30多名队员早在4月初便紧锣密鼓地投入训练。“今年村里的青年队将参加中华龙舟大赛的500米直道竞速赛,为此我们特意请来了广州的龙舟师傅打造一艘23.7米长,可容纳32名划手的轻便新龙舟。”儒江村村主任陈云告诉记者,以往马尾赛龙舟都在宽阔的闽江里,为适应赛场特将训练场地选在了与赛场环境相似的磨溪河。

  都说鼓手是龙舟的“灵魂”,此次担任儒江青年队鼓手的欧财利是个80后小伙,从小在河里扑腾大的他是个水中好手。持着对赛龙舟的热爱,4年前他加入了儒江青年队。“别看敲鼓简单,里面的门道可多了。比赛中一切队员的行动要听从鼓手鼓点的引导,鼓手要根据一支队伍的整体节奏调整鼓点,每个鼓点要结合队员的身体情况打击,要起到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的作用。”

  龙舟上桨手倪兴炎和倪淦是土生土长的儒江人,即便在感冒的情况下,倪兴炎仍带病坚持,“此前村里没人牵头组建青年队,前几年才组建了一支,真是太难得了。我们都是抽空每天下午到这训练2个小时。看这黝黑的皮肤都是训练出来的。”倪淦指了指身上的皮肤说道。虽然休息时间少了,但倪兴炎和倪淦心里仍是十分高兴,在倪淦看来,短短2个月的龙舟训练让他与村里的玩伴有了相聚的好时光,“现在大家工作都非常忙碌,能聚在一起的时间也来越少,一年来也就这两个月能聚在一起。能来参加龙舟队的都是喜欢划龙舟的,名次对于我们来说不重要,主要还是重在参与,享受划龙舟的过程。”

  过几日,儒江村的赛船将运往主赛场,这支平均年龄30岁的儒江青年队将在清波白浪间划出马尾风采,儒江村人代代传承划龙舟的传统习俗,团结奋进、风雨无阻的精神得以发扬……

  (特此感谢儒江村党支部书记倪仕国对本文的帮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