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以粽会友

http://www.mwnews.cn  2018-06-14 15:09:0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blob.png

  三角粽

blob.png

  牛角粽

blob.png

  广西粽

  ○张桂芳

  芒种一过,端午便悄然而至。清香的粽叶“铺”满街头巷尾,混着糯米香,处处弥漫着端午节日的气息。

  住在马尾街的杨秀赶在端午前,特意邀请好友陈青莲到她家中包粽子,节前两家人一起包粽子已经持续多年,似乎成了约定俗成的“节目”,用杨秀的话来说这是“以粽会友”。6月12日,记者走进了杨秀家中,一起体验了一把包粽子的乐趣。

  今年52岁的杨秀是个在广西长大的马尾人,虽回到马尾已三十多年,但始终不大会包马尾的粽子。“广西的粽子形似长方形的小枕头,只要把馅料放进粽叶,裹好后用绳子扎紧就好了,比马尾粽子的包法简单许多!”杨秀边给陈青莲打着下手,边与记者闲聊道。相比那枕头般的粽子,马尾粽子确实更为精致、美观。马尾人经常包的粽子形状基本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扁圆的“三角粽”,形状似四棱锥;另一种则是细长的“牛角粽”,形状似圆锥体。在这两种粽子中,细长的“牛角粽”是杨秀家的“宠儿”。因为杨秀的女儿认为它像甜筒一样,吃起来更为方便。“我的小孙子更喜爱扁扁的‘三角粽’,也许是觉得它可爱吧。”陈青莲笑着说道。

  包粽子,粽叶可是关键原料。“早些年,我们还会一起去天马山上摘新鲜粽叶。这几年,也许因为年纪大了,身体不如从前,我们选择在市场上直接购买新鲜粽叶。”自打去市场买粽叶后,杨秀总是格外小心,“之前有新闻报道说一些不法商家会用工业硫酸铜给粽叶染色,让一些已经失去原来颜色的粽叶返青,表面光鲜、色泽鲜绿,这种粽叶看起非常好看,但人吃了会中毒。”去年,杨秀从马尾旧镇市场的一位大姐那学了几招,用看、闻、煮来辨真假。杨秀介绍道:“‘返青’粽叶一般看上去都很漂亮,粽叶清香味不浓,还会有一股淡淡的硫磺味,下锅煮后水会变绿。”

  这时新鲜粽叶已经清洗干净,用开水浸泡晾干了。糯米也泡好了,裹粽子用的席草也准备妥当。最重要的配料也已经处理好分碗装置了。

  粽子馅可是粽子的精髓处,由糯米加各种配料制作而成,配料不同决定了口味不同。马尾人常用的甜粽配料,一般是花生、豆沙、蜜枣、红枣。近年,咸粽特别受市民青睐,其配料的丰富程度一度让记者惊讶不已,有咸蛋黄、叉烧肉、腊肉、虾米、干贝……

  因为女儿喜欢蛋黄粽,杨秀每次都会准备一大碗咸蛋黄。“在我的印象中,从前马尾的咸粽配料似乎只有香菇和猪肉丁而已。”杨秀的丈夫老张回忆道:“小时候物资匮乏,咸粽的馅料中要是能出现几块大点的肉丁,都能让我兴奋不已。小时最经常吃的是‘白粽’沾糖了,馅料简单,只有糯米和食用碱。添加了食用碱的糯米会变成淡黄色,口感也比没添加的好,还容易煮熟、便于保存。在那个年代‘白粽’还是深受大家喜爱的,不过现在包‘白粽’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