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先易后难、试点先行、以点带面

马尾区建设13个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

http://www.mwnews.cn  2019-04-25 11:44:37      【字号

  本报记者 缪米米 许琳晶 文/图

马尾区建设13个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

马尾区建设13个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

马尾区建设13个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

  4月22日,“垃圾分类进校园”启动仪式暨现场观摩会在我区垃圾分类试点校——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举行,在娃娃们中间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辐射家庭、社会,以点带面地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覆盖全区。

  除了去年试点推行的智能垃圾分类机外,最近易安居小区又来了“新伙伴”——蓝绿红黄四色垃圾桶,上面标有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等字样,分类垃圾桶上方,还专门设置了垃圾分类宣传栏,方便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辨别、处理。记者留意到,不少小区居民来扔垃圾时都能分类投放,也对垃圾分类工作表示支持。

  今年5月1日,根据福州市统一部署,马尾区将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将以街(镇)为主体,以社区(村)为点,以所辖居住区为面,通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引领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建设13个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罗星街道7个、马尾镇各6个),打造罗星街道、马尾镇两个示范片区,同时在全市率先探索农村垃圾分类新模式。按照计划,年底前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分类覆盖率达9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垃圾分类方案计划及设备采购,将在月底全面铺开设备投放等工作。

  以点带面打造精品示范小区

  去年,我区就开始试点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了市民的大力支持,并取得了显著效果。易安居小区为2018年马尾区推行的17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小区居民林月馨早就养成了分类丢垃圾的习惯。不久前,工作人员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她还主动参与宣传垃圾分类工作。“我们家现在生活垃圾都是分类处理,垃圾分类不仅方便环卫工作开展,还能改善生活环境。这项工作更多的是要靠我们每一个人的自觉,我也会动员身边人一起参与进来。”林月馨说道。

  为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今年年初,我区就确定了以创建分类示范片区为突破口的工作办法。“今年垃圾分类工作推广通过‘先易后难、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方式,以创建分类示范片区为突破口,以示范点推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计划建设13个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分别为尚层建筑、海西提、凤祥小区、尚锦、1号公馆、易安居、中佳蓝湾、银河湾、名城国际、禾郡、名城珑域、泊悦府、尚郡,打造罗星街道、马尾镇两个示范片区。”马尾区市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开发区管委会、罗星街道等机关单位,都已开始垃圾分类工作先行先试。”

  除了打造精品示范小区外,我区还在全市率先探索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新模式。“这两年,长柄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大大改善。这次我们特地选择长柄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也是进行一个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前期探索,5月1日也正式推行,如果效果好,我们会向全区推广。在前期宣传中,很多村民都表示支持。”亭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我区已为试点小区发放分类垃圾桶4943个,投入智能设备9台套,制作各式宣传栏35个,垃圾投放指示牌500余个,力争年底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投放全覆盖的目标。

  将垃圾分类纳入教育课程

  “开展垃圾分类能减少垃圾的处理量,也能更好的保护环境,通过分类投放和收集,垃圾还能变废为宝,这项工作十分有意义,也需要广大市民共同参与进来。”区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说道,在宣传垃圾分类上,相关部门不仅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宣传单,同时还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马尾区环境教育课程。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课在马尾实验小学开课,教师通过组织学生阅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利用视频、图片、文字等不同方式,增强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吴同学告诉记者:“以前没有垃圾分类意识,也不知道该怎么分类。现在听了老师的介绍,以后我也要对垃圾进行分类。”

  为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走进校园活动,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根据市教育局要求,已将垃圾分类教育纳入环境教育课程。小学、初中阶段每学年确保有4个课时,高中阶段每学年确保有2个课时用于垃圾分类教育;各类幼儿园结合实际开展垃圾分类故事会、游戏、文艺表演等相关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