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马尾漫记

http://www.mwnews.cn  2019-04-25 11:32:44      【字号

  ○江祥财

  今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决定追随着春天的脚步,漫步家乡马尾,喜看马尾的新面貌、新气象,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马尾的灵秀山水和建国70年来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周末的一天,我乘车在君竹站下车后,穿过一个小涵洞,不一会儿就来到马尾互通高架桥下的马尾铁路主题公园,远远望去,历经岁月沧桑的铁轨、绿皮车厢、车轮和铁路工人雕塑,一派清新的复古历史气息,扑面而来,仿佛让人回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火车站。崭新的绿道两旁的栾树、南洋楹、红枫等景观树枝繁叶茂。公园旁边有一条长长的君竹河,原先的河水又黑又臭。2017年6月马尾区启动了君竹内河整治的利民工程,历经一年半多时间施工整治后,人们发现原先黑臭水体变清了,河边建成一条长长的绿色步行道,整个面貌焕然一新。如今漫步在君竹河畔,迎面吹来是清新的空气,一汪春水碧波荡漾,成为人们游玩、健身、散步的好地方。

  君竹河的外侧高楼林立,进出港口的货物车辆,络绎不绝,这里是福州保税区的所在地,那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最早保税区之一。保税区设立27年来,区域内基本设施日趋完善,渐渐成为了东南沿海和台湾海峡西岸一个功能先进、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型开放区域。谁能想到,50多年前,这里还曾是一片烂泥荒滩,我父母那一辈曾参与这里的建设过程,当时父母的单位在马尾运输站,站里有几十艘运输船,主要从事运输沙子、石子等散货业务,父母参加过马尾的大大小小建设项目,如马尾港的万吨码头、海洋渔业基地等建设项目。在我的记忆里,父母亲的船在闽江上总是风里来,雨里去。我眼前浮现的是他们用扁担挑着一担担沙子、石子,通过一条窄窄的木板上从船上颤悠悠地摇晃到岸上,身上的滴滴汗珠飘洒在沙子上、石子里。就这样用肩膀走出的一条人生路,可以说父辈那一代人是过得最艰苦的一代人,他们用辛勤的汗水见证了马尾沧海桑田般的变化。

  沿着君竹河边步行道来到马尾青州道路旁,穿过君竹环岛,沿着盘山公路往天马山生态公园走去,沿途陆续看到杜鹃花绽放,粉红的杜鹃花花映红了山岗,沐浴着春日的暖阳,享受着那份源于心底深处的惬意与欣喜,心儿像花儿般灿烂。我从天马山生态公园的“天马腾飞”群雕旁上山,沿着彩色步行道依次观赏了“铁甲遗风”、“青石问道”、“柏谷听涛”、“春台晓日”、“马江观澜”等原有景点,这些景点把自然景观和船政人文巧妙结合一起,让人联想马尾还是百年船政的故乡。

  空中栈道是天马山新增的步道节点之一,名为“赤桥寻江”。通过架桥的方式使天马山休闲步道“马江观澜”与新建的生态花溪谷等景点串珠成链,形成天马山“中环”。从“马江观澜”进入“赤桥寻江”,穿梭在桥上,整个人好像在“林中漫步”,倚靠在桥边护栏处,只见春风徐徐而来,让人感到神清气爽,极目远眺,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气势恢宏;一条条道路星罗棋布,车水马龙;一排排街道、商铺井然有序,人流不息。青洲大桥如一条白练横跨大江两岸,轻摇罗星塔影,还有马尾港口那起航的轮船、高耸的门机、林列的吊车、奔忙的机械,早已奏响了春的序曲。

  不知不觉间来到了生态花溪谷,只见谷中是一片绿意盎然的梯田,花草树木郁郁葱葱,周围鸟语花香,很难以想象,以前,这里曾经是一片臭气熏天的垃圾转运场。花溪谷旁边是儿童游乐场,那是小朋友们向往的地方,望着游乐场上孩子们天真活泼的笑脸,仿佛自已穿越时空,又回到童年的浪漫时光。眼前的一切,让我触景生情,不由自主想起当年的我,背着书包,和同伴们提心吊胆地翻过杂草重生的天马山去马尾二十四中上学时的情景。

  走过花溪谷,沿着石阶登上地处海潮寺和左沈二公祠的山顶,站在山前的观景台驻足停歇,往下眺望,整个马尾的高新园区景象尽收眼底,一条宽阔的东江滨大道从马尾直通福州,外侧是美丽的东江滨公园,公园里花团锦簇,盛开着五颜六色的花朵,在绿草树木的衬托下,就像一条绚丽的彩带向福州方向延伸。内侧是连片的高楼、厂房,这里是马尾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区,区内的高新企业,如雨后春笋,鳞次栉比。今年初通车的三江口大桥,如长虹般横跨闽江两岸,与青洲大桥遥相呼应,好像给马尾插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望着眼前的一切不由地让我无限感慨!3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江河湖泊,整个东江滨大道都是吹沙造地而建成的,之后才有了高新园区的发展。

  春天里,漫步马尾,作为一个马尾人,一路上欣喜地看到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内心感到无比的幸福和自豪。建国七十年以来,马尾历经沧海桑田,从昔日破旧的江滩渔村,嬗变成如今繁花似锦的马尾,面对眼前一个崭新的马尾新城,我不禁心潮起伏,感慨万干!勤劳的马尾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着美丽的家园,创造着美好的未来,让马尾这片土地,愈加地美丽富饶。此时我不由自主地张开双臂,想去拥抱这蓝天和大地,去拥抱春天和希望,去拥抱马尾新城,撷取这一季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