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一场雨治愈了我的童年

http://www.mwnews.cn  2019-07-18 14:48:51      【字号

  ○长木

  小时候父母总教育我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要跟陌生人走……“陌生人”这个词在我童年里烙下了深刻的印记,以至于长大后的我仍然比较抗拒陌生人。但是一次突然的大雨改变了我。

  7月初的马尾,笼罩在断断续续的雨水之中。此时的我正迷恋上跑步健身,晚上,一场小雨过后,我不顾父母的劝阻,踏上了江滨夜跑之旅。雨后的江滨东大道,空气清新怡人,伴着江风跑步,别提有多惬意。

  在返程途中,突然几颗小水滴滴在了我的脸上,我瞬间心里一惊,立刻加快了脚步。谁知,几秒后大雨便倾盆而下,我一路狂奔到附近的休闲长廊里躲雨。随后就接到了老爸打来的电话,眼看离家就一个车站的距离,我便拒绝了他来接我的提议,打算到附近车站坐车回家。

  5分钟,10分钟,15分钟……雨势没有丝毫减缓,边上不时经过几个撑着伞往回走的陌生人。“要不问一问撑伞的人能不能和我一起撑到车站?”我心里泛起了嘀咕。几次想要开口,却几次欲言又止,当时我的内心简直无比挣扎,几次我都没能顺利开口。

  此时,夜空被一道闪电划破,雷声、暴雨声随之而来。我的手机再次响起,“你到车站了吗?打雷了!总是这么不听话……”在被老爸教育了几句后,我便生气地再次拒绝他来接我。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刚跟老爸夸下海口的我有点焦急,此时雨里模糊出现一位撑伞阿姨的身影,我努力鼓起勇气等待阿姨靠近,“阿姨,可以麻烦您送我去前面的车站吗?雨实在太大了!”阿姨爽快地回答道,“可以啊!快来!”阿姨将伞举上了我的头顶,另一边手顺势搂上我的肩,把我往她的怀里靠,原本两人中间间隔的一点点“安全距离”突然就消失了。我心里“咯噔”一下,原以为自己会有些反感与陌生人的近距离接触,然而并没有。一路上我们就维持着这样的姿势,缓慢前行,这场景像极了小时候妈妈跟我撑同一把伞,怕我被雨淋到,用身体护住我的样子,美好而温馨。路上阿姨一直告诉我要注意安全,我们顺利走到了车站,我很感激地跟她道了谢。“这没什么好谢的,能帮上的忙就帮一点。”她有点害羞地说道,随后消失在雨幕中。

  车站的顶棚比较窄小,密集的雨斜着向我打来,没站一会,衣角又湿了一片。“小妹,过来,站这里,这里淋不到。”一个浑厚的男声从旁边传来。循声看去,是一位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外卖小哥,车站前还停着送餐专用的摩托车。我往小哥站的地方走了过去,隔着几步“安全距离”,停下了脚步,问道:“小哥,下雨天送餐迟了会被客人投诉吗?”“我刚才冒着雨把最后两单都送完了,现在下班了。下雨天,我们也想早点将餐送到客人手中,偶尔超时了也会跟客人先沟通一下,现在大家普遍也比较体谅我们,一般不会投诉、罚款的……”小哥笑着说道。

  闲聊间,大雨就像断了线的珠子,一个劲儿往下砸,我和小哥躲雨的小角落已经被攻陷,车站的顶棚就如摆设一般,没了半点遮挡之力。“你还要继续等车吗?雨太大了,站在这里也躲不了雨,你住哪?不嫌弃的话我可以捎你一程。”小哥真诚地说道。我犹豫了几秒,心里的“红黑小人”打了无数次的架,最后红色小人获胜,我向小哥道了谢,上了他的摩托车。所幸,摩托车顶上还有一个遮阳棚,为我们抵挡了一些风雨。这时,“夺命连环call”响了起来,老爸沿着江滨东大道一路没找到我,有些担心,口气十分不好,我们伴着暴雨声在手机里又开启了日常拌嘴模式。电话挂断后,小哥朝身后的我喊道,“是你家人吧!他们只是关心你,以后要好好说话啊……”小哥把我送到小区楼下就离开了,此时的我思绪万千。

  陌生人,在我童年里几乎代表着警惕、危险。但是,现在它代表着爱心、善良。曾经,我认真思考过我国古代思想家孟子的“性善论”与荀子的“性恶论”,始终没有得到答案。如今,我逐渐愿意相信“人性本善”才是真理;愿意相信东野圭吾《恶意》中揭示的人性丑恶,仅是因为文学效果而放大的特殊个例;愿意相信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

  愿以后所有的父母不再教育孩子远离陌生人,而是教育他们如何辨别陌生人,学会感受世界的温暖。心之向阳,所到之处都会充满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