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今秋饮食

http://www.mwnews.cn  2019-08-27 09:25:18      【字号

今秋饮食

今秋饮食

今秋饮食

  ○童童

  转眼已经过了立秋,但福州天气依然炎热,饮食上不要急于进补。但节气已到,清晨和深夜已经能够感受到凉意,自然界中阳气开始收敛,所以人体也要顺应自然,避免大量出汗和过度体力消耗,注意收敛肺气,健脾去湿,同时润燥养肺,这就是今年初秋的饮食养生重点。

  五谷杂粮祛湿健脾

  秋季健脾祛湿。初秋之时,也是民间百姓所说的末伏,对应于人体正属于脾,脾最怕湿寒,末伏时天气炎热,脾胃功能较弱,很容易湿气入侵,此时不宜大补,以祛湿五谷健脾利湿为主。

  秋食白,白色入肺,脾为后天之本,茯苓、山药皆为神农本草经之上药,经曰:“久服轻身不老”。祛湿健脾则一身轻松,而薏米、芡实、扁豆等也都有健脾祛湿的功效,并且又是白色食物,入肺养肺正适合秋季。中华饮食自古药食同源,中医药方“四神汤”主要成分就是由山药、薏仁、赤小豆、茯苓组成,清代宫廷有健脾名方八珍糕,也是用茯苓、山药、薏米、扁豆、芡实、莲子、百术、小麦、麦芽、糯米制作而成,脾为后天根本,长寿必先健脾。

  秋季果实滋阴润燥

  秋食果,滋阴润燥补充津液。初秋之时,人体夏季损失的津液还没有补充回来,往往中气不足、容易疲劳乏力、腹泻感冒,这时不要急于大热大补,适当多喝滋阴汤羹有利于助恢复津液和体力。时令食材最养人,秋季成熟的果实正适合秋季进补。秋季少食瓜多食果,水果酸味有利于敛汗补津液,开胃消食,滋阴补气、润燥养肺,如百合、银耳、雪梨、西洋参、虫草花、番鸭、海参;秋季易腹泻,多吃健脾的食物:茯苓、山药、薏米、莲子、花生、红枣、山药、小米、板栗。

  少食姜辛不食瓜

  秋季少食姜。秋季干燥,则要避免过度发散,应当少食姜、花椒、辣椒、桂皮、葱及酒等辛辣之品。秋不食西瓜,立秋后吃西瓜很伤脾胃。

  秋季推荐食谱:海参粥、雪梨银耳羹、黄芪八珍糕

  八珍健脾糕:在清代名方八珍糕的基础上,添加滋阴润肺的百合、补气的太子参黄芪,全部打成粉,可以熬粥、制作糕点、煎饼,有胃炎的人还可以加入修复胃粘膜的鸡内金,消积滞健脾胃祛湿,消食瘦身减肚腩。

  润肺雪梨羹:用小米莲子粥搭配炸藕合,或者杂粮米饭搭配莲藕炖上排,简简单单的完成,滋阴安神又润燥。

  银耳雪梨木瓜羹:味甘性平,降压安神、润肺养肺滋阴、补水润肠,胃寒者加枸杞。秋季食酸,百合降心火,麦冬和酸味食物有利于生津止渴、补充津液。

  滋补海参:海参能滋阴又能健阳,特别适合阴虚又胃寒的人。《本草纲目拾遗》说,海参生百脉血、治休息痢。海参性温、不燥不热、补肾阳又能滋阴,兼具补血养气功效,适合这个季节。

  茄汁烧海参

  原料:海参、番茄、芦笋、黑木耳、辣椒酱、番茄酱、姜、酒、糖

  制法:锅中热油,依次加入姜丝、辣椒酱、洋葱丝爆香,加黑木耳、番茄泥翻炒,加糖、盐、番茄酱和泡发的海参,水闷烧二十分钟至汤浓。摆上滚水捞过的芦笋,淋上香油即可。

  小米海参粥

  用小米、海参丁、香菇丁熬粥,出锅前加入少许姜末、料酒、盐、香油。

  番鸭西洋参虫草汤

  番鸭过滚水后加料酒腌制,加姜片、虫草花或西洋参炖烂。此汤适合秋季进补,滋阴益气。身体偏寒阳虚的人,可将虫草花、西洋参换成黄芪。

  小贴士:调理最重要的是注重个体,以上秋季饮食建议针对的是普通人的体质,应当根据自己的体质特点和具体情况来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