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卖水果的男人

http://www.mwnews.cn  2019-08-27 09:25:47      【字号

  ○楚石

  我经常在福州六一路桥北公交站接儿子,车站处的空地上,是各种水果摊位。

  有一个卖菠萝的男子,约30岁,身材较胖。那天,他的三轮车上只剩下最后一个菠萝。没过几分钟,一个下车的小伙子走到摊位旁要买菠萝。菠萝男戴上手套,削好皮,剔除毛刺,洗净,插好竹签递给顾客。菠萝全部卖完了,菠萝男蹲下身子,把刚才掉在篮子外面的几块菠萝皮用手拢在一起,再抓起来放进篮子里,把篮子搬上三轮车,才蹬着车离开。没想到这个五大三粗的胖男人,却有着女人般的细腻。

  另一个卖芒果的,比较清瘦。芒果男拿着扩音喇叭,喊着:“芒果……10元钱两斤”。一个女子停在摊边,芒果男削了一块芒果递给她试吃。女子尝了一口没说什么,拿起袋子挑选芒果。芒果男拿着芒果核,跑到十米开外的垃圾桶旁,把果核扔到垃圾桶里,回到摊位给顾客称芒果。看着他的举动,我也忍不住也买了两斤芒果。我问他喊话的内容,他笑了笑,随即大声地向行人喊道:“芒果,水仙芒,10元钱两斤。”然后回头对我说:“大姐,是水仙芒,味道香甜……”

  卖香梨的小货车旁,围了一圈的顾客在选购。每个香梨都套着镂空的泡沫袋,顾客挑选香梨时都会把泡沫袋扯下。香梨男手脚麻利,快速地把散落的泡沫袋一个个捡起来,塞进编织袋里。有一个泡沫袋随着风在地上打着滚儿向前跑,香梨男小跑着追上泡沫袋,弯腰拾起,折回来塞进编织袋里。

  还有一个货车是卖龙眼的。一筐筐的龙眼带着墨绿的叶子,十分新鲜。10元3斤,顾客络驿不绝。摊主忙着过秤收钱,一筐筐的龙眼很快就卖完了,剩下一车厢的龙眼枝子。摊主开始打扫胜利的战场,他把龙眼枝子理顺往空筐子里装。一边装一边把一只脚伸进筐里用力往下踩,这样压得紧实,可利用空间装更多的龙眼枝子。

  整个站台周围,这么多卖水果的摊位,却看不到垃圾,减轻了环卫工人打扫之累。尊重他人,更是在尊重自己。这些卖水果的男人,虽然卖的只是普通水果,留下的却是比水果更让人回味的清甜和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