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我与烘焙的不解之缘

http://www.mwnews.cn  2019-10-24 14:13:45      【字号

  ○张桂芳

  烘焙,一个闯进我生命的巨大惊喜。

  第一次接触烘焙大约是9年前,为朋友准备的礼物——生日蛋糕。当时蛋糕DIY还不太常见,为了实现我的想法,跑了好多家店才找到可以亲手制作蛋糕的烘焙坊。在制作过程中我才了解到,他们所谓的制作蛋糕,仅仅是给已经抹好面的蛋糕做装饰。内心虽有些小失望,但在师傅的帮助下,蛋糕的成品让我很满意,便暂时把这些情绪抛到脑后。

  虽然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但那一点点小失望像种子般埋进我的心间。约摸过了两年后,在一次逛超市时,货架上的“微波炉版简易蛋糕”吸引了我的目光。内心深埋的种子瞬间发了芽,蠢蠢欲动。我立刻买了一份,回家研究起来。照着包装上的说明一番操作后,我将一锅微黄的液体送入了微波炉。20分钟左右,微波炉停止了工作,我迫不及待地打开拉门,戴上隔热手套,小心翼翼地捧出了我的“作品”。然而看到它的庐山真面目后,我情绪不佳了。用手戳了戳它,果然触感和观感一样,一点也不蓬松,有点像发糕。在无比郁闷的心情下,我的烘焙小尝试以失败告终了。

  后来,在大学毕业那年,我在公司里遇到了一位小姐姐,她时常带些自己亲手制作的甜品给大家品尝。我内心的萌芽在一次次的品尝美食后茁壮成长,最后终于忍不住开始向她讨教起来。在她的指导建议下,我购买了各类烘焙工具与材料,正式开启了烘焙世界的大门。我的这一“大动作”遭到了妈妈的吐槽,“你做什么事都三分钟热度,不知道这次能玩多久。”然而我内心刚烧起的“熊熊烈火”怎么可能会因此扑灭,况且有“高手”带入门,还没开始制作,隐隐就有预感觉得自己能成功。

  在一个天朗气清的日子里,我遵照公司小姐姐分享的配方和详细制作过程,开启了戚风蛋糕的探索之旅。我小心地把蛋黄和蛋清分离开,接着往蛋黄里加入称量好的牛奶、玉米油、低筋面粉,搅拌均匀,形成了蛋黄糊。然后将白糖分三次倒入蛋清中,用电动打蛋器打发,而后我遇到了棘手的问题。蛋清并没有像预期那样,变成厚实又细腻的蛋白霜,而是呈现半液体的状态。我心里泛起了嘀咕,“可能是打发的时间还不够吧,再继续打发看看。”又过了好一会,半液体的状态终于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软趴趴的霜体。感觉到不太对劲后,我还是抱着一丝侥幸心理,硬着头皮把软趴趴的蛋白霜和蛋黄糊混合均匀,倒入了模具中,送进烤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我十分忐忑的隔着玻璃拉门不停朝烤箱里面望去,刚开始的几分钟,蛋糕糊就静静地在碗里一动不动,又过了几分钟,蛋糕糊开始慢慢地往上膨胀,形成了小小的“山包”,当我期待它继续成长时,它就这么没了动静。随之而来“叮”的一声,烤制时间到了,照着小姐姐的嘱咐,我把装着蛋糕的模具拿出来放在桌面上震了几下,接着倒扣在网架上晾凉。脱模后的蛋糕,与模具高度相比,就似小矮人一般,高度整整矮了三分之一。但好在不似曾经的“发糕”,至少这回还是有点蓬松的。我想,问题一定是出在了蛋白霜上,带着疑问我又请教了我的“烘焙师傅”,经过各种排除后,我们得出结论,可能是分离蛋清时,有些蛋黄混进了碗里,当了回“奸细”,也可能是装蛋清的碗里有水分……

  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我趁热打铁又做了一个,这回我十分仔细地研究了各种注意事项,谨慎地避开了会导致蛋白霜失败的各种小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成功地烤制出了戚风蛋糕,这是我在烘焙道路上获得的第一个“里程碑”。至此,我对烘焙越来越感兴趣,技术也如开挂一般,突飞猛进。妈妈惊讶地表示:“这回来真的啦!玩得挺久啊!”随之,一向喜欢研究美食的妈妈也顺利地被我拉入了烘焙的“坑”。

  4年多过去了,在烘焙的道路上摸索前行,遇到过失败,遇到过阻碍,然而我并没有放弃它,虽然现在对烘焙的狂热程度有所减退,但细水长流的喜爱才能更持久吧。烘焙最大的乐趣就在于它的无限可能,运用各种食材、工具创造属于自己的独特美味,在这个过程中它给了我巨大的惊喜和满足。看着周围的人品尝我亲手制作的甜品,面露幸福,就觉得很温暖,仿佛自己是幸福的制造者与传递者,让我的生活变得更有温度。

  烘焙这个兴趣,它将会伴我一生。因为少了它,我的生活一定会暗淡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