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电子督查 当日办结

马尾在全市首创“文明督查”App

http://www.mwnews.cn  2020-09-26 19:01:22      【字号



马尾在全市首创“文明督查”App


马尾在全市首创“文明督查”App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从“纸质版通报”到“应用程序派件”,区委文明办直击文明城市管理痛点,全市率先入驻华为政务云,开发运用“文明督查”APP(客户端),推广文明创建督查数字化。

“以往是通过督查组拍照上传到文明创建督导群里,我们进行收集,整理成纸质版整改通报,审核、印制、发放。”这样的通报形成流程并不繁琐,但是后续问题却不少,整改效率低、线索跟踪失序……这些症结,成为了文明城区管理上的一大痛点。

为了让马尾城区管理层次更加科学、更加先进,整改线索的情况得到有效的跟踪、监督。区委文明办在区委宣传部的带领下,决定开发一款应用程序,将督查、审核、整改一并整合。于是,“文明督查”应运而生。这款应用软件在8月中旬就投入试运行,9月4日正式入驻华为政务云。

每天,督查员在沿街巡查时,将垃圾桶满溢、占道经营等问题利用“文明督查”现场拍照取证,系统自动将时间、地点记录在所拍照片上,督查员使用文字描述现场情况,一个督查件就这样传送至区委文明办。

记者在区委文明办后台上可以清晰地看到督查件往来的时间轴。

9月6日12:57,督查一组上传“马尾区乐业路27号的垃圾分类不规范等问题”。

13:13,区委文明办审核完毕,将该件派发至区城管局和罗星街道。

14:19,罗星街道整改完毕。

15:32,区城管局整改完毕。

16:15,区委文明办经过人工审核整改情况,确认结案。

“一般,纸质版整改通知发到责任单位手上至少需要一天时间。”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有时收到纸质版整改通知,整改时限都过了。但我们依旧按着通报去查看现场情况,发现已经不存在需要整改的问题了。”这样的情况,让罗星街道工作人员陈喜芳有些无奈。但随着“文明督查”的运用,让“当日收到电子督查件,当日办结”成为可能。这样的变化让陈喜芳评价“文明督查”是个操作简单、高效率的工作软件,“还很实用,以往的纸质版整改通知上对整改地点描述的不是非常准确,但现在有自动的定位,我们根据定位可以很快地找到整改地点。”

而“文明督查”的功能还在不断地完善改进中,区委文明办主任王宏对记者说,“我们会根据督查组、各责任单位负责人的反馈意见对应用程序进行进一步的优化,更加高效地对一线问题进行狙击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