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今天,向先烈致敬!

http://www.mwnews.cn  2020-10-01 17:27:00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陈晓静文/图)今天是9月30日,我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上午9:00,马尾区在朏头山马尾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活动。区委书记游通铃带领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琅岐经济区班子成员、驻区部队官兵代表、马尾区烈士亲属和退役军人代表、区直机关干部职工代表、少先队员代表等参加活动。

  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始。随后,在肃穆的哀乐中,参加人员向革命烈士墓默哀一分钟,少先队员献唱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大家沿台阶而上,向烈士墓敬献花篮。区委书记游通铃带领全体人员瞻仰纪念碑。仪式由区委副书记张清泉主持。

  "明天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这次来参加祭扫,让我重新感受到革命先烈为我们国家做出的巨大贡献,倍感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会更加奋发有为、努力进取,为祖国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参加活动的马尾区检察院政治部科员丁楠告诉记者。

今天,向先烈致敬!

今天,向先烈致敬!

今天,向先烈致敬!

今天,向先烈致敬!

今天,向先烈致敬!

今天,向先烈致敬!

今天,向先烈致敬!

  新闻1+1

  珍贵老照片的无声诉说

  马尾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在党史研究和资料征集的过程中,获得了几张很有价值的解放马尾老照片,照片由90岁战地记者张子固提供,内容是济南二团战士从君竹、朏头进攻,解放马尾的战斗场景。

  据马尾烈士陵园园志记载:“1949年8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第二七一、二七二、二七六团,奉命自闽东挥师南下,以迂回穿插、钳形推进战术断敌海陆逃路,同时从马尾高山、沿江,三面围攻国民党青年军第六〇三、九五三团,展开激烈的山地战、巷战,全歼敌军一个营。十六日,夺取闽海重镇马尾,为解放福州扫清障碍。战斗中,我军一百多位优秀指战人员为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立下了不朽功勋,烈士们英勇献身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全体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奋勇前进!”

  1949年8月16日,“济南二团”在地下党同志的带领下,埋伏在君竹村后马鞍里山并夺取马尾北山302高地,连续打垮敌人5次反扑,胜利守住制高点,攻入马尾与国民党军队展开激烈巷战,当天下午3时,马尾全部解放,100多位解放军指战员牺牲,36位烈士忠骨安葬在马尾烈士陵园。

  马尾烈士陵园座落在马尾隧道东南侧绿阴葱郁的朏山之麓。陵园主体建筑由一坪台“烈士陵园”碑、二坪台“圆志,后记”碑、三坪台烈士墓、烈土名录碑、“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屏碑等组成,总建筑面积1150平方米,陵园居高临下,墓道依山铺设,全长108米,园内“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苍劲有力的大字采用毛泽东手书字体,使陵园显得更加雄伟壮观,整体庄严肃穆。

  文中视频及所有老照片由马尾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提供

今天,向先烈致敬!

今天,向先烈致敬!

今天,向先烈致敬!

今天,向先烈致敬!

今天,向先烈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