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法院全省首创在自贸区法庭设立执行事务中心

http://www.mwnews.cn  2020-09-26 19:08:13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马法)9月22日,“自贸区执行事务中心”在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正式挂牌亮相。马尾法院在自贸区法庭设立执行事务中心,是全省首创。

一个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第一期协议到期未履行协议,第二期协议到期依旧未履行协议,当“老赖”的帽子要扣上时,马尾法院却仅用21天将案件执行结束,执行到位金额近280万元。

这样的高效执行,依靠的正是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的未雨绸缪:当第一阶段协议到期被执行人未履行协议时,自贸区执行事务中心执行团队就决定控制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当被执行人两期后始终未履行协议,面对既定事实,自贸区执行事务中心执行团队将两个案件标的合并,依法执行

涉自贸区纠纷“立、审、执”全流程覆盖

“现在可以在自贸区法庭直接申请执行了?”

“对,以后涉自贸区的案件在自贸区法庭都可以一步到位解决”。

这是一位在申请诉讼立案的律师与自贸区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对话。

自贸区执行事务中心转变了派出法庭立、审、执“两头跑”的不便局面,所有涉自贸区案件能够同步在自贸区法庭完成申请执行立案、执行查控等执行工作,打造自贸区“全链条”诉讼服务,真正便民惠民“少跑腿”。

中心试运行三个月以来,共计受理执行案件81件,执行完毕9件,终结17件,终本14件。

创新“2+1”执转破专业合议庭

自贸区执行事务中心的成立,破除了破产审判庭和执行局跨部门工作对接的局限性。破产案件审判法官和执行法官可以做到“三个一起”:一起办公、一起沟通、一起分析。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合作方式,可以让涉执破产案件信息得以有效分享,各类情况能够通过群策群力进行研判。

同时,为促进执转破审查和案件审理更加高效,自贸区法庭在创新成立执转破案件“2+1”合议庭,合议庭成员由两名破产审判法官和一名执行法官共同组成,共同审理执转破案件,推动破产审判和执行工作在信息分享和财产处置的联动互助。

履行督促+协助调解=执行前奏“两部曲”

为了让审判更有底气,让执行更有力度,自贸区执行事务中心突出强化善意执行与强制执行并重理念,建立了裁判文书主动履行执行督促机制。

办案法官在作出裁判结果,并向当事人送达裁判文书的同时,执行法官在场督促,详细地告知履行义务和风险责任。对于当事人未到场的,在邮寄送达文书时一并送达《督促履行告知书》,让履行义务人提前感受执行压力。

而对有调解意向或者存在调解可能性的案件,执行法官会在审、执交汇的最前端口就参与调解,这样的举措已有一定收效,目前,在审判阶段的调解案件中,执行法官参与调解案件33件,调解参与度达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