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社科论坛《千年中国塔》在马尾开展

http://www.mwnews.cn  2020-10-19 10:38:17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文/图)10月17日下午,社科宣传周系列活动——《千年中国塔》社科论坛在马尾区图书馆举行,此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更多观众分享千年中国塔——罗星塔的历史渊源等内容。

本次论坛邀请了福州市社科联原主席、闽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林山,福州市船政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林樱尧,古建筑专家章宇华围绕罗星塔的历史渊源,建筑特征、海丝文化、军事地位、与船政文化关联等方面进行论述。

“千年中国塔的名号十分的响亮,罗星塔如何成为‘中国塔’,那得追溯到350多年前,据文献记在公元1666年8月6日这一天,有一位荷兰旅行家从闽江口乘着海船往闽江上游行进,看到两岸风光十分优美,到了一处开阔之地,发现了一座塔,虽然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但他知道自己已经置身中国,因而他将自己见到的第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塔称为‘中国塔’。”林樱尧说,“由于这位旅行家的传扬,罗星塔被叫做‘中国塔’广泛流传,甚至在当时流行的航海图上标注的罗星塔就称为‘中国塔’。”

林山表示,相传罗星塔的由来有着一段凄美的故事。罗星塔为宋朝岭南(广东)柳七娘所建。相传七娘原是李氏女嫁给柳七郎。由于丈夫谪戍福建时死去,七娘闻讯变卖家产,来磨心山建此石塔,为丈夫祈求冥福。“塔其实表达的是古代劳动人民对于幸福的向往,对逝去的人的追思。”林山告诉记者,“现在罗星塔前塑有柳七娘的事项,就是在告诉人们这种美好的愿景。”

章宇华围绕罗星塔构造的特别之处为观众解析了一番,塔是什么样的建筑?“塔是早期佛教的纪念性建筑,众所周知,佛教源自古代印度,汉代之后传入中国,塔随之进入中国。但现在大家所看到的塔,与古代的佛教塔是不一样的,而是印度佛塔与中国古建筑的亭台楼阁的结合体——楼台式中国塔,是中外建筑文化融合的‘奇葩’。”章宇华说:“中国人之所以好建塔,是有原因的,因为塔是一方的华表,古人觉得引水、植树和建塔的环境建造,景美则人昌,因而喜欢在山顶水口建塔。”

闽都在唐朝时期,石塔建筑技术是远近闻名的,古塔的风格造型以“飞檐翘角”为标注,这在建筑学上是十分美观的,但唯独罗星塔通体是没有“飞檐翘角”设计的,这在全福建大型楼阁式石塔中是十分罕见的。据推断当时的设计者是为了防御闽江口台风对石塔造成的损害。罗星塔还特别在它的“通体素身”,纵观全国古塔这都是几位特别的。中国古塔讲究精雕细琢,每一层每一细节都力求唯美,唯罗星塔是接近“素身”的,有一种“玉树临风”之美。

明朝万历年间,罗星塔被海风摧毁。明天启年间(1621~1627年),在宋代塔座的基础上重修。第二层有一方塔铭,铭中把罗星塔的形势和作用概括为“中流砥柱,险要绝伦,以靖海疆,以御外侮”。清朝末期罗星塔又是国际上公认的海上重要航标之一。塔顶原有一小窗,就是用来供守塔人点灯导航用的。清末一次台风把塔顶刮走了,重建时,人们特地造了一颗直径近7米的铁球嵌在上面。由于外国船来福州都在罗星塔下抛锚,外国水手把罗星塔称为中国塔;即使没到过福州的海员,也知道这座古老的宝塔。

“今天有幸参加了这个论坛,听了三位老师的讲演,我觉得受益匪浅。”于翠云作为罗星塔公园管理所副所长感慨道,“他们从罗星塔的由来、建筑结构,与船政文化、海丝文化的渊源进行了讨论,这对我的启发很大,对今后弘扬和研究罗星塔文化都很很大的启发,我们会充分汲取今天的内容,未来更好地深入研究罗星塔文化。”于翠云表示,从去年开始,罗星塔公园管理所开始对外征集与罗星塔相关的文物、藏品及资料等,以此来丰富罗星塔相关的历史文化资源,从而推动罗星塔文化的深入研究。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福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马尾区委宣传部、马尾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福州)船政文化管委会承办;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文明办、福州市马尾区文旅局、福州市罗星塔公园管理所协办。

社科论坛《千年中国塔》在马尾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