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杨森:“工匠精神”就是把产品的核心技术做细做精

http://www.mwnews.cn  2020-11-25 11:13:28      【字号

杨森:“工匠精神”就是把产品的核心技术做细做精

记者 江超云 郑婷

一大早,记者来到福州瑞闽铝材彩涂有限公司门口,在静悄悄的工厂门口等待进入时,与门卫闲聊了起来,“年初不行,大家都在休息,近几个月才有点生意。”他的语气中透露着对疫情下工厂生存之道的担忧。

但作为总经理的杨森却没有这样的担心,即使因为疫情,老客户下的单量都比往年减少了六成,他依旧能够雄心勃勃地说,“这时间最适合开发新客户,做明年的生意!”

他的底气来自哪里?

“掌握核心技术,竞争才有底气”

脚踩大地,要想站稳,就要建筑牢固的地基,对于杨森来说,核心技术就是地基。

这样的认知始终贯穿他的职业生涯,他从东北大学有色金属压力加工专业毕业后,就进入中铝瑞闽从事铝材加工工艺技术方面的工作,获得过公司设备技术改造一等奖,参与过铝塑带材、PS版基、铝箔毛料、幕墙板的研发试制工作,也主起草了三个国家有色金属行业标准。因为专业性极强,转作管理层后,摇身一变成为最会营销的前技术人员,在2007年突破了公司历年最好业绩。

对技术的研究、提升是他作为技术人员的“核心技术”,对技术的熟稔又成为他作为管理人员的“核心技术”。当他独立掌管福州瑞闽铝材彩涂有限公司后,他的核心技术又是什么?

2010年,公司业务还是建材业铝材的涂装,当行业利润已经降低到几乎极限时,杨森开始探索蓝海,进军易拉盖用铝板带材。从建筑行业跨到食品行业,难度可见一斑。

在铝材涂装的过程中,清洗、钝化、涂装、涂蜡。其中的涂装分为两种,如果需要印制图案则采用片涂,无图案则采用卷涂。而片涂比卷涂多了一个前置处理:涂油。

那时的DOS油静电涂油机还依赖进口,一台需要260万美元。为了打破技术壁垒,杨森与武汉某钢厂合作研发首台国产DOS油静电涂油机。三年时间研发出的国产DOS油静电涂油机,价格只需30多万人民币,在技术上完全替代进口机器。

瑞闽铝材彩涂在随后的三年内不断发展,提高品质、打响品牌、建立口碑,与业内制盖巨头美资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关系。

“环保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杨森在2010年做出的另一个决定,时至今日都显得有点超前。

铝材涂装的钝化过程,是需要将铝板浸泡在钝化液中,使金属表面形成能阻止金属正常反应的状态,提高其抗蚀性,并增加产品美观。市面上的钝化液内均含有三价铬、六价铬,5万吨的产量会产生200吨的废渣。但无铬钝化液,因为不含铬,在同等产量下,却只有不到50吨的废渣,其中不含有任何铬化合物,可以直接重复利用。

而德国企业技术垄断了无铬钝化液,160元每公斤的价格让杨森望洋兴叹,“太贵了。”随即,杨森与日本化工企业合作,共同研发无铬钝化液。

这个想法随着欧盟REACH名单在2012年的更新,愈发坚定。

欧盟REACH作为预防性管理的法规,于2008年6月1日正式实施,是所有涉及化工产品生产的企业要出口欧盟必经的关卡。它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更是一个风向标。

自法规正式生效以来,已有4批物质列入高关注度物质。2012年,六氧化三铬(也称为三氧化铬)进入第四批名单,被归类为致癌物。

“环保是赚钱的。如果你的产品不够优秀就无法竞争过其他人。而产品的优劣,不仅在于制作工艺,还有生产过程中对环境消耗。”优化生产线,让产品生产过程中更加绿色,为产品价值加码,进军欧洲市场,杨森与日本化工企业花了4年时间合作研发成功无铬钝化液及应用技术。

戏剧化的是,当研发成功后,因日本企业内部变动,对方单方面中断合作,这背后是日本企业想自行开拓中国市场的野心。

但过4年,日本企业又重新与杨森进行合作磋商。究其原因,关键点在于一开始的合作研发。

日本企业掌握的是无铬钝化液的制造方式,而杨森手里掌握着的,是让无铬钝化液发挥效果的使用方式。“无铬钝化液只有在我的工厂内才能真正发挥效果。”

紧握在手中的技术,让瑞闽铝材彩涂成为国内首家研发并使用无铬钝化的易拉罐涂装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