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擦亮马尾水产金字招牌

建设水产预制菜公共研发平台

http://www.mwnews.cn  2024-04-01 15:20:47      【字号

建设水产预制菜公共研发平台

  记者 毛淑文 通讯员 刘家光

  马尾水产享誉全国,在国内乃至国际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马尾拥有东南亚最大的水产现货交易市场——名成水产,是全国最大的远洋渔获集散地,也是全省唯一的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港口码头、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完善,冷库库容超100万吨,冷链物流配送能力均为全省之最。周边区域产业集群配套完善,产业生态优势明显。近年来马尾区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支持发展水产预制菜产业,积极构建水产预制菜千亿产值产业链条。在政府大力推动下,区域在产业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水产品产量稳步上升,并且水产预制菜、水产品加工和贸易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但当前马尾区的水产经济还是主要以中转、贸易为主,虽然交易量庞大,却无法转换成税收,且水产加工多以初级加工为主,精深加工占比不高,产品附加值较低,市场竞争力有限。同时,由于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和规范,水产预制菜的质量参差不齐,难以形成品牌效应。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却也短板明显,当务之急是要找到如何将传统预制菜,水产加工产业与现代科技创新技术有机结合的路径,以新质生产力推动区域行业与相关企业创新发展,使马尾在极其有限的土地资源上承载水产品预制菜千亿规模产业成为可能。而打造赋能企业的产业公共研发平台,是进一步提升区域产业发展水平的纲举目张,也是本地区乃至福建省渔业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通知”闽政(2023)7号,文件中明确了在全省扶持12个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任务。平台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投入大,牵涉面广,政策建议平台必须由政府牵头,提供资金,人才、产业政策或者土地基础设施配套支持,同时引导政产研金服多方参与投入。我们要积极响应政策,集中资源建设一个集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标准制定、人才培养、市场推广于一体的水产预制菜公共研发平台,将区域打造成全国水产预制菜研发中心;全国水产预制菜游学基地;全国高档水产预制菜原材料供给地,使之成为福建省乃至全国水产预制菜与水产精深加工产业的领军者和示范者,进一步擦亮马尾作为“中国水产预制菜之都”、“全国2023十大水产预制菜产业基地”的金字招牌。

  相信在公共研发平台带动下,马尾将实现构建水产预制菜产业千亿产值目标,在增强区域经济实力,充实地方财政的同时,成为地方政府助力省委省政府海洋强省目标的行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