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修路建桥重民生

福州开发区市政工程建设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3-03-28 11:44:2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春天,在这个南方的城市演化成迷蒙的雨、和煦的风、暖暖的阳。走在新翻修过的君竹路上,平整清洁的路面,路边各色灿烂的花,下雨时也不会聚集的污水,感觉整个城市焕然一新。路面就是“脸面”,也关系着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因此在马尾区每年的“两会”上,都有代表、委员的建议或提案涉及到市政道路建设,可谓是条条道路系民生。

  确保资金修路

  “区里对市政道路建设高度关注,我们从没因为资金问题耽误工程进度。”福州开发区市政管理处主任翁杰向记者介绍情况时,话语中带着些许感慨。

  记者在开发区财政局了解到,虽然实行新的财政体制后,区里可支配的资金会相应减少。但市政道路建设都是涉及经济发展和民生的项目,开发区在保证其它正常开支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去年,市政道路建设总投资3亿多元,今年计划总投资还是3个亿,加上结转项目,总投资将达到七八个亿,开发区没让市政项目缺过一分钱。

  有了资金保障,更要有速度保证。“君竹路使用快七年了,已经到了使用周期。而且这条路不光是开发区的门面,也将是2015年全国城运会福州的迎宾大道。承担下君竹路的改造任务时离春节还有70天,为赶在节前通车,只好全线动建,当时确实给行人和沿路商家带来了不便。君竹路白天车辆较多,为赶工期和不让刚铺好的路被压坏,我们每天晚上铺沥青,一直施工到半夜一两点钟,农历二十八早上才画完线。”翁杰说,这一年里是市政员工最辛苦的一年,但也是市政建设成果最丰硕的一年。“去年下半年,开发区启动了7条市政道路建设项目;2013年,开发区又有8个市政道路项目开工动建。登龙路、港口路和君竹路已经在今年春节前通车;荣泰路、铁北路、经五路和江滨路名城段过街天桥也将在五一前完工……”说起开发区市政道路建设,翁杰如数家珍。

  通路排水企业无忧

  早年修建的福琯路与104国道并行,但落差最大处有三四米高。福琯路边,不但居住着几百户村民,也聚集着多家像上润公司和九州通这样的大企业。路面破损凸凹不平不说,福琯路排水系统的缺失,让沿路的企业和住户每逢雨季都叫苦不迭。九州通公司总经理李少雄年后刚从湖北总部调来公司,当年“龙王”台风带来的那场降雨,他知道的一清二楚,顺山而下的湍急雨水涌进药品仓库,给公司造成了30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快进入雨季了,我也正着急呢,不过路已经修到公司门前了,这不正在打桩。”李少雄说他对开发区有信心,公司今年准备新投一亿元,将公司的仓库全部建成自动化的立体仓库。

  上润公司为防止建于地下的精密制造车间进水,预备了5台抽水机,董事长黄训松的心里还是没个着落,每逢有机会,他都会提出修路的事。福琯路的动建,应该让他一颗悬着的心落地了。

  珍视生命路上建桥

  2012年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郑敏领衔提出在江滨路建造人行天桥的建议;民革和政协委员任飞也分别在2013年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在不同路段建造人行天桥的提案。但前期开发区提出的建设三座江滨路过街天桥的方案被否决,理由是怕影响江岸景观。

  开发区交警大队案调中队长汪洲介绍,从2008年1月1日-2012年12月31日的5年间,江滨路马尾段共发生交通事故103起,死亡27人,重伤112人。其中一起车祸导致两名横穿江滨路人员当场死亡。

  交警陈光敬清楚地记得,去年8月他经手处理的一起交通事故。从江滨公园游玩后返回的一对男女,在横穿名城段江滨路时遭遇车祸,60岁男子当场死亡,50多岁女子受重伤急送医院救治。

  因为过街通路的缺乏,群众去江滨公园休闲,如同穿越死神的封锁线。区委主要领导对此作出指示,“生命比景观更重要”,重新提出建造天桥方案。

  在开发区的努力和市领导及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江滨路马尾段建造5座过街天桥的方案获批。在名城段,第一座过街天桥的桥桩已经高高竖起。翁杰展开天桥效果图说,每座都有自己的特色,天桥建好了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本报记者  郑婷  于千/文  陈晓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