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体验拆违的一天

http://www.mwnews.cn  2013-09-13 11:39:4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从魁岐互通开车拐入马尾匝道,便可见右手边一片菜地当中,突兀地拥挤着一片住房和铁皮仓库,还有新建的住房水泥已经建浇筑到二楼。这片地是马尾区马尾镇魁岐村的预留地,寸土寸金的福州开发区,正在进行马尾新城建设,这里,未来可能引进项目,也可能作为居民安置用地,但现在,这里却搭盖起12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

  9月12日9:30分,拆违队伍开进违建场地,依法强制拆除违法建设“战斗”在这里打响……

  在这场紧张的拆违战役中,全体参战人员没有一个退缩的,大家从开始到结束,始终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区委书记林飞到现场看望拆违工作人员,了解拆违工作进展情况;区委副书记蓝峰、管委会副主任陈禺一直坚守一线指挥;开完会的副区长游力也赶来助阵;公安局、马尾镇等单位的主要领导也都坚守一线指挥调度本部门人员参与拆违。在现场区市容局、公安局、国土局、消防大队、卫生局、供电局、胜科水务及保安公司等各方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拆违工作始终保持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记者在拆违现场看到,违建拆迁是刚性的,没有商量的余地。但记者同时也看到,工作人员在执行拆违过程中却充满了人性化的柔情。

  在政策宣传面前,违建户的思想“通”了,但很多住户由于一直存在侥幸心理,物品没提前搬出。等其自己搬运耽搁太多时间,强制拆除会给住户造成不同程度的财产损失,为解决这一问题,拆违指挥部专门安排了工人帮助住户搬运物品,直至人员撤出、物品搬妥才开始拆除违建。

  一家婴儿用品公司接到拆除通知后,公司负责人到处找负责拆违的领导恳求给点时间。“给你20分钟。”蓝峰副书记说。但20分钟后公司负责人又急急忙忙跑过来:“货太多搬不过来呀,能不能再多给点时间?”蓝峰亲自走进仓库查看后表示,再等1个小时,并安排拆违工作人员帮助搬运商品。此时,一个意想不到的场面出现了,拆违的队伍主动排成队,帮助他们将一箱箱商品搬出仓库、装上货车……

  晚6时许,天边的最后一抹余晖散去,一天的拆违“战斗”也宣告结束。一群群归鸟落在违建群边的一片大树上。看着现场拆违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被晒得红红的脸,记者明白:更大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

  记者 于千 翁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