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百姓有能力消费200万元的房子”谬在哪

http://www.mwnews.cn  2013-09-13 09:50:00   来源:郑州日报    【字号

  我有一瓶水,非常普通的一瓶水,想卖给任志强先生,要价是200万元人民币。我一不用刀,二不用枪,只要规定水资源特别珍贵,必须划定红线,必须由我一个人调配、出售就可以了。为了不被渴死,任先生一定会买我的水。而且200万元,他肯定说不贵!

  我这样做,任志强先生本人想必也是举双手赞成的。9月8日,在义乌召开的“城市地标与金融商务区发展高峰论坛”上,他说:“老百姓完全有能力消费200万元以上的房子。”

  他显然偏离了问题的根本。言及房子,言及任何商品,对于消费者来说都首先是它们价值多少钱,而不是自己最高能够付出多少钱的问题。

  出于民生考虑,在具体问题上,无论研究、决策的核心,都应该是:一是相比于民众收入水平,我们的房价为什么高到了如此不合理的程度?二是行政行为的终极目的是民生幸福,当一个东西超出民生幸福范畴后,怎么办?

  任志强先生的思维方式是相当残酷的。管他呢,民众口袋里还榨得出一些钱来,就用尽一切手段将房子卖200万元吧,他们可以几代人供一套房嘛,他们可以每天工作12个小时嘛,他们可以买更小、更小些的房子嘛,总之,民众是可以当牛作马的嘛,为了我们可以赚更多钱,他们就不用、不应、不能活得像个人样嘛!归根到底,这是一套血汗逻辑、重税思维泛滥。非常不幸,此种逻辑、思维的拥趸众多,其中甚至还包括一些官员! 许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