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中国或安度全球撤资潮

http://www.mwnews.cn  2013-09-13 09:33:5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近期,国际金融市场 波诡云谲,新一轮全球资本转移大潮暗流涌动。在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QE3)预期作用下,一些新兴市场已然成为资金撤离的“重灾区”。外部风险增多,开放步伐又在加快,中国经济面临挑战加大。尽管形势严峻,国际观察家依然相信,经济内外平衡度高、外汇储备充足以及政策空间大,中国经济航船将可平安度过此轮激浪险滩。

  印度卢比今年以来对美元累计贬值约20%,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其经济形势也令人担忧。为了摆脱不利的金融经济困境,印度政府实施了限制进口的政策,印度央行先是收紧流动性,然后又放松流动性。然而,所有措施都无济于事。卢比对美元汇率8月份依然暴跌11%。而巴西雷亚尔、印尼盾、南非兰特和土耳其里拉等其他新兴国家货币也跌势严峻。一时间,投资者对新兴市场信心告急。

  市场动荡反映外部风险,但更多暴露的是自身问题。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在全球流动性减少的预期下,投资者会将部分资金撤离新兴市场,但内外赤字较高以及高度依赖原材料出口的新兴经济体受冲击更大。

  目前,美国经济复苏趋势渐稳,美联储开始考虑收紧货币政策,意味着美国投资回报率将会升高,诱发资金从新兴市场撤回。

  不过,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外部贸易逆差较高、内部财政状况较差是导致外资撤回的根本原因。梅隆资产管理公司多项资产研究部主管周安军认为,投资者的立足点是追逐投资回报,新兴市场国家各有不同,最终要看各经济体的质量,如果一国经常项目逆差大,又无足够外汇储备和良好财政,投资者就会先从这个国家撤资。

  相比其他新兴国家出现的货币贬值、股市大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平稳,中国股市也表现稳定。在国际观察家眼中,这得益于中国贸易和内部财政都相对平衡、经济增长稳定,经济抗冲击能力强。

  有报道认为,中国央行强调两个“池子”,即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20%的存款准备金率锁定的基础货币。这两个池子让央行可以在美元汇率上升和国际资本外流的情况下,通过干预外汇市场以稳定人民币汇率及预期,或降低存准以稳定国内流动性。

  周安军说,投资者认为经济质量低的国家面对外部风险表现出脆弱性,与之相反,中国经常项目平衡,内部财政稳健,并深刻吸取了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动荡教训,建立了坚固的金融防火墙。

  近期数据减缓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7月份中国进、出口同比增速双双转正,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加快,8月份国家统计局和汇丰银行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均好于预期。另外,目前中国通胀水平较低,对于热钱的依赖度不高。

  专家建议,中国应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扩大内需,这样受外来投资的影响会更小,使外部脆弱性降至更低。

  (杨琪 黄继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