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马尾的希望在教育 教育的希望在教师

——马尾区教育系统部分优秀教师风采录

http://www.mwnews.cn  2013-09-12 11:02:0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老师们说,马尾区教育的春天来了,新园、新校拔地而起,合作办学风起云涌,教育投入史无前例;同学们说,在新校园里读书心情好,老师教的好;家长们说,把孩子们放在马尾读书放心,不仅师资力量强,上学还免费…… ——编者

  一路风雨一路歌

  亭江中学 邓敏星

  在我的人生中真正让我成长、成熟起来的有两件事,一是成为孩子的母亲,而是教师这个职业,尤其是班主任工作,因为班主任从某种角度来说就是学生在某个特定阶段的第二任父母。

  1993年我毕业分配到亭江,由于当时非常缺乏教师,所以我不仅担任政治学科的教学工作还兼任英语学科的教学同时担任班主任工作,一周课时18节,对于初出茅庐的新手来说有点吃力,但也是挑战。

  为做好工作我开始慢慢积累教学经验,在教学中也逐渐得心应手。这时却遇到课改,为了能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我开展各种多样性的活动,让学生发挥自主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树立合作意识,也有利于形成班级凝聚力,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快乐地学习,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又能提高学生的能力,不仅“学会”而且“会学”。在教学中我会关注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尤其是学困生。今年刚毕业的一名男生,他在初一时经常违纪,成绩很不理想,但他有个特点,忒好面子,尤其青春期的男生喜欢在女生面前表现,我特别安排了一个优秀的女生坐他旁边,他一走神就及时提醒他,还帮助他记笔记,渐渐地他感觉到老被女生提醒很丢脸,上课明显认真了,主动回答问题的次数也越来越多,我总是毫不吝啬地表扬他。到最后,政治课上总能听到他的抢答,与我的互动也越来越频繁了。到初三时,在政治学科他已经成为帮扶其他同学的优等生了。

  比尔盖茨说过:“人可以不伟大,但不能没有责任心。”在2008年1月临近期末的一天我在去学校的路上发生车祸,右手臂粉碎性骨折,手术过后医生告诉我因为伤到桡神经,右手失去功能,能不能恢复只能听天由命。这个打击是巨大的,可是想到班上的孩子,想到三个多月后的中考,稍适休养后我决定去上班,家人不同意,因为刚拆线不久我的右手根本不听使唤,尤其妈妈强烈反对怕不小心造成再次伤害。为此,我开始练习使用左手,在一周之内学会了用左手吃饭、写字,虽然写出来的字不工整,但终于得到了家人的同意。当我再次出现在孩子们面前,看到他们那期盼和惊喜的眼神,我想我的决定是对的。就这样我用我的左手开始了初三紧张的教学,每天起床,我的先生帮我穿戴整齐,然后他再照顾年幼的孩子吃饭送孩子上学,他说他现在有两个孩子。那段日子过得相当艰辛,除了教学的压力,我还沉浸在痛苦中,担心右手再也恢复不了。为了恢复右手神经,每天晚上我都要忍着疼痛做复健,看到我先生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活,看着年幼的孩子我想抱抱都力不从心,我经常以泪洗面。可一到白天,我就忘记伤痛全身心投入工作,好在孩子们都很体谅我,看见我吃力地板书就说,老师,你不用写板书,我们能行。面对孩子的善解人意我真的很感动。那年的中考孩子们考出了马尾区第一的优异成绩。过了一年半,2009年8月我的右手进行第二次手术,取出体内的钢板还不到一个月,我再次因为面临初三的教学及班主任工作而放弃休养,在2010、2013年中考我所带年段政治学科成绩一次又一次名列马尾区前茅。

  要把班级管理好,要有一颗爱心、耐心、宽容之心。特殊生和后进生的背后往往都有特殊的家庭背景或曾经历过挫折,因此需要老师的特别关爱,力求做到不抛弃、不放弃。2009年新学年开始,我的班上却少了一个孩子,联系家长才知道孩子因为小时候脑部受过伤,记忆力、理解力较弱,学习太吃力,不愿意再读下去,而家长因为劝说无效就听之任之。看到孩子就差一年就能拿到毕业证书,这时放弃相当可惜,我就一次、两次、三次做家长、孩子的思想工作,最后我告诉他;“老师不希望毕业照上少了你一个,与你同窗两年的同学也希望能有一张完整的全家福。”他终于被感动留了下来,一年后他领取毕业证书时特意来找我表示感谢,几个月后我接到他的感谢电话说,因为有了这本毕业证书他才能顺利参军。

  这一路走来,有困惑有反思,有艰辛也有收获,尤其是当能得到学生的理解和尊重、得到家长的感谢、得到学校和同事的认可和支持时,那种快乐和满足是难以言喻的,应该说:累并快乐着。

  乐做海岛教育的坚守者

  福州市金砂初级中学 陈龙海

  毕业后,我由泉州师专分配到马尾琅岐岛一所偏远学校——金砂初级中学远执教,从最年轻的教师,到学校资历最老的教师,再到学校校长,这一呆就是23年。留下,只是为了实现乡村孩子成材的愿望。

  琅岐岛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较为滞后,让初出校门的我心中充满了彷徨。我不是没有离开的念头。刚参加工作两年的我曾想调动至马尾的一所企业中学,经过家人多方努力,调动事项也在学校行政办公会议通过了。这时候,我的学生们不知从哪得来了消息,便到办公室找到我,哭着恳求道:“老师,你别走了,我们需要你!”望着学生们期盼和渴望的眼神,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最终放弃了调动机会,只给家里人打去了电话说:“对不起,我走不了了,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这一留就是23个年头。

  海岛的教师工作艰苦而琐碎,但我没再想过要离开,相反,我坚守在学校,还坚持让自己的侄儿、儿子也留在这里读书。从教23年,只要是我教过的学生,我都能叫出他们的名字!我坚持每天送给学生三件“礼物”,微笑、表扬、机会。给学生会心的微笑,可以让他们如沐春风;给进步者以真诚的表扬,可以使他们体会到老师的关注;给落后者表现的机会,可以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喜悦。23年来,我放弃了无数个休息时间,只要学生一个电话,一声敲门,我就会放下自己手头的工作,帮助学生解难释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培优补差、与家长交流沟通。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从不接受学生家长的任何好处,对待每一个孩子都是一视同仁。有一次,一个家长给我送礼,希望我能安排他的孩子一个保送进入一类校的名额,却被我坚决的拒绝了。我认为:学校是一片净土,社会上不良习气不能带入学校,否则会扭曲学生的人格,不利于孩子的教育,也不利于学校的管理。

  在教育学生方面,我注重培优补差工作,对后进生总是给予特殊的关怀与照顾,在思想上多引导、课堂上多提问、生活上多关心,课前与他们谈心,课后与他们交朋友,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真正树立起他们的信心,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在学生管理方面,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还常常自掏腰包奖励学习优秀与学习进步学生,待他们同自己的孩子一般!我坚持让他们写日记,写身边事,写心里话,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我从中得到了学生的信任,走进了学生的精神世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在金砂中学建设琅岐区域性强校的工作中,我还在默默地耕耘着、无私地奉献着、孜孜地追求着,乐做海岛教育的坚守者,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海岛农村教育辉煌的篇章……

  追逐在梦想的路上

  琅岐实验小学 董碗微

  我的教师梦是在懵懂和憧憬中开始的。三年的师范学习,我最终以琅岐片区积分最高的“带帽生”身份直接由学校分配到当时的“琅岐中心小学”即现在的“琅岐实验小学”。毕业那些年是我们当地出国风最热的时候,父母也一直鼓动我出国留学,但我却万般不舍这份我已爱上的职业!就这样,我留下来追逐在争当一名合格进而优秀的人民教师的梦想路上。

  这一路走来已是19个春秋了。谈到工作,我公公说我像是去中状元,每天起早贪黑的,忙得很;我老公说我将来会过劳而死;我儿子说我是工作狂。我对工作死心塌地的劲,其实我自个儿也无法理解,总是会那么情不自禁。夜深了,我常会因为想一个活动方案,一篇教学设计,一份活动主持稿等而精神百倍;走上课堂我常会忘记劳累甚至疼痛而激情飞扬。19年来我最引以自豪的是,教过的学生大多善于言表,活泼可爱,教学效果也较明显,在校、区级组织的征文活动、作文竞赛、演讲类比赛以及统一命题考试中都能取得较好成绩。

  在校,我协助分管德育的副校长主持各项德育活动和德育会议,如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艺术节、校园歌会、读书节等主题活动,还有市区部署的各项德育活动等;工作中我还主持班主任、年段长的管理工作、家长学校工作、扶贫助学工作等。我以踏实、卖力、热情的工作态度追逐在争当一名合格进而优秀的人民教师的梦想路上。

  冬去春来,转眼已是19年了,感谢曾经和我一起奔跑在梦想路上的可爱的孩子们,是他们给了我不竭的前进动力;感谢一直信赖、支持和帮助我的那些领导、同事和家长朋友,是他们给了我无畏困难的意志。

  最后,附上一首我喜欢的小诗与大家共勉:“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种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师魂/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同一颗火热的太阳/我们拥有同一片广博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用爱撒播着希望……”

  有爱就有梦想

  福州市罗星中心小学 林艳

  众所周知我所任教的罗星中心小学是一所外来工子女学校。说起外来工子女,许多人都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他们,而忘却了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奔波劳累、无暇顾及关爱他们的身心健康。常言道:尊师如父母,爱生如子女。作为农民工子女的教师,我们应该对他们付出更多的爱,让他们健康、茁壮地成长。

  在我曾经任教过的班级里有个叫陈某某的男孩,十分倔强。常常不能按时完成作业,对于老师的提问置之不理,家长会上,我和他父亲沟通了他的学习及表现情况,希望能争取到家长的配合。但事与愿违,第二天,我看到他的脸上、手上布满了瘀痕,我想他一定是被父亲打了。从此我就打消了和他父亲“告状”的念头了,更让人揪心的事还在后头。有一天上午,他没来上课,我的心一直砰砰地跳个不停,直到接到他父亲的电话,我心里的大石头才落了下来。原来陈某某从马尾徒步到下院找奶奶去了。一个一年级的孩子为什么要这么做?我决定找他好好谈谈。将他带到办公室后,我问他:“脚疼吗?见到奶奶了吧?”他含泪点点头。“今天你没来上学,老师非常担心你,为什么要走路去找奶奶呢?”他哭着说:“昨天爸爸又打我了,奶奶很爱我,我想奶奶了。”是啊,一句“奶奶很爱我,”道出了多少农民工子女心底对爱的渴望啊!我对他说:“下次想奶奶的时候告诉老师,老师帮你打电话给奶奶好吗?奶奶那么爱你,如果你出事的话她一定会很伤心,你说呢?”他连连点头。“还有,让老师帮你把之前落下的功课补上,让爸爸对你另眼相看,好吗?”他干脆地回答了一声“好!”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经过一段时间的帮扶,他慢慢地进步了。在路上遇到我,他会主动向我问好了,课堂上会积极发言,课后按时完成作业,课余时间还愿意和我谈心了。点点滴滴的付出就是爱。天冷了,我会叮嘱孩子们添衣保暖;女同学的头发乱了,我会帮她梳一梳;个别孩子铅笔断了,我会为他们削一削;课后给生病的孩子倒杯水;闲暇时和他们谈谈心……只要有心,爱就在身边。

  2011年五月,我校二年二班的杨贵雄同学不幸地患上了急性白血病,这给原本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得到消息后,我立刻组织大队委们号召全体师生为他捐款。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全体师生为他募捐了近一万五千元的善款。在整个捐赠活动中,更值得一提的是,一位曾经接受过捐助的同学慷慨地为小贵雄捐出了100元的善款,当小贵雄的家长饱含泪水颤抖地接过这些爱心传递的善款时,我的眼圈也红了。那一刻,我感动、我满足。

  有爱就有收获,在满满的荣誉背后,我的内心也蕴藏着深深的愧疚。一直以来,我对孩子付出的太少太少、父母为我付出的太多太多,我的收获里饱含着父母的支持、爱人的包容和孩子的理解。过去的成绩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我应以更加饱满的热忱更好地为农民工子女服务,为他们的梦想插上爱的翅膀,向着成功飞翔。

  倾情播洒汗水 筑就平安校园

  亭江中心小学 黄学忠

  校安工程是一项功在千秋、利在当代的民生工程。2010年我被委任为亭江中心小学、亭江第二中心小学校安工程专干,开始了一项全新的工作,从接手这项工作的那刻起,我就深感任重而道远。

  亭江中心小学总建筑面积10291多平方米,投资近3100多万元,拥有教学楼、综合楼两栋建筑;亭江第二中心小学建筑面积11210平方米,投资近4241多万元。拥有教学楼、综合楼、体艺馆4栋建筑。自从2010年我校校舍安全工程工作启动以来,我认真学习并深入研究马尾区校安办文件精神,生怕因为我的疏忽影响工程的进展。我有计划、有部署的开展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在十几家单位来回奔波。有时还要背着沉重的材料,图纸等在福州、马尾、亭江之间辗转,每天晚上带着一身的疲倦回到家中,简单的吃个晚饭,就进行材料整理,一整理又是几个小时。第二天天一亮,我又出发,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如此循环,不厌其烦,近三年如一日坚守岗位,在这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我的皮肤黑了,头上的白发也增添了不少,但是为了让孩子们能早日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我觉得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连续两年,我都把自己的寒暑假献给了校安工程,或在学校监管工程进度等有关工作,或忙于在各部门办理各种审批手续,家里的事情根本没有时间过问,家人也曾抱怨过。可是为了学校的校舍安全,再多的苦、再深的怨,我都默默承受着。

  今年上半年是我校建设任务最繁重的时期,既有二期新建工程手续审批工作,又有一期建设工程,同时还有大量的设备采购和管理工作。从计划下达到工程施工都有大量工作要做,为按时完成工作,我做到腿勤、手勤、口勤,尽量使工程前期工作又好又快地完成,为后期施工争取时间。为了坚持工作,我的包里经常备有一些防中暑的药,但是高温、忙碌最终还是让我病倒了,回到家,妻子得知情况后,又气又怜,抹了一个晚上的眼泪。

  点滴成绩已属过去,未来任重道远,我将不断努力,辛勤工作,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和亭江中心小学的领导老师们,一起打造亭小的质量品牌,愿我的学校、你的学校都成为平安校园!

  爱在左 责任在右

  福建师大二附中 吴星

  我常常在想,怎样用更加努力的工作去托起学生人生的高度;以不灭的信念为学生照亮前进的道路;像只渡人的小船,把一批批学生送往知识的彼岸。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健康快乐,充满智慧,懂得协作,乐于助人,成为学生的楷模。

  在我看来,尊重学生,就是要尊重学生的认知差异、个性差异和情感差异。经常有同学、朋友问我:教了这么多年书,还要备课吗?对教材,我不敢说倒背如流,至少烂熟于心。但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一届的学生都不一样,学校里有一位青年教师连续两年担任初三教学,我在与他交流时,他就说,这两年的课堂复习方法就有很大不同,这就是教学。现在学生中独生子女多,个性强,吃苦精神差。以前我们面临的是“粉丝”,学生崇拜你;现在面临的是“ 丝”,学生经常给你挑毛病。只有精心备课,因势利导,通过温情的交谈,细腻的疏导,解决好了学生心理上的障碍,充分尊重学生,才能为我们的教学奠定良好的基础,才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提高教学质量。

  除了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还应该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了如指掌。既使是高三毕业班的总复习冲刺阶段,我也坚持每天批改作业。只有这样才能最直接,最全面的了解你的学生,你才会在后续教学中选择最正确的教学策略,采取最有效的措施,解决学生所存在的困惑。课堂上,我会因不同的教学内容,学生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有时以预习为主,有时以问题启发,有时强调自主学习,刚开始有的学生不适应,但经过一段时间,学生不但都能适应,而且都逐步喜欢上了数学这一门比较枯燥的学科,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高。看到学生快乐地学习数学,快乐地享受解题的喜悦,我感到了欣慰。我想只有学生喜欢的课堂,才会是高效的课堂。在历届高考中,突出的数学成绩为我校高考成绩新突破写上精彩的一笔。

  我曾参加国家十一五重点项目《“双主导学”的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课题,这让我意识到教师进行课题研究的重要性。从那以后,我一直坚持围绕课堂教学开展课题研究。在课题研究中我注重发挥学科团队的教学教研力量的作用,带领数学组老师潜心研究教材教法,积极摸索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有效措施,通过课题研究,课题研究团队成员的教学能力在课题研究中也得到提升,二人成为市骨干教师,四人成为区骨干教师,有十多篇论文在CN刊物上发表。课题研究也大大推动了我校学科教学水平的提升,近年来,我校中考、高考数学成绩名列市同类校前茅。

  冰心老人说过:“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也许我不能成为冰心笔下那个随时播种便能开花的人,但我可以做一颗流星,在我的学生孤单寂寞或踌躇满志时,成为一抹光亮陪他们走过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