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微软移动终端战略:加码新兴市场

http://www.mwnews.cn  2013-09-13 09:34: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微软移动终端战略:加码新兴市场

  查看最新行情

  黄远

  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应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创新、再创新的有关观点,微软(32.69, -0.05, -0.15%)新兴市场主席奥兰多·阿亚拉(Orlando Ayala)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微软正在加速新兴市场发展,以及移动生态系统建设。收购诺基亚(6.36, 0.41, 6.89%)会使微软的生态系统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除了手机硬件技术,其还将为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带来更多的创新与技术支持。

  积极拥抱移动

  今年,微软轰动业界的大事之一就是现任掌舵人鲍尔默宣布辞职。

  有关鲍尔默治下的微软,有两个截然不同的故事版本。其中最为人所知的是对Google Apps和亚马逊(298.86, -0.78, -0.26%)(Amazon)网络服务等新兴的低端软件颠覆者反应过慢,而且错过了苹果(472.69, 4.98, 1.06%)(Apple)公司和谷歌(893.06, -3.13, -0.35%)(Google)引领的移动浪潮,导致其主导地位大幅削弱。

  另外一个版本则鲜为人知:在鲍尔默的领导下,微软的年营收从220亿美元增长到780亿美元。同样是在鲍尔默的掌舵下,微软开始积极拥抱云计算,推出了Office 365和Azure等成功的网络服务,并收购了Skype和Yammer等颇具吸引力的技术。通过与雅虎(29.65, 0.46, 1.58%)(Yahoo)和Facebook(44.75, -0.29, -0.64%)的搜索流量协议,微软的搜索市场份额增长了30%。他们还成为唯一一家入股Facebook的企业投资者。

  在鲍尔默的领导下,微软甚至开始拥抱开源技术和竞争对手的平台。微软日前宣布,将以总价值71.7亿美元收购诺基亚。其中,约50亿美元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业务,也就是常说的诺基亚手机业务;另用约21.7亿美元来购买诺基亚的专利许可。

  收购诺基亚,也明确了微软未来“软硬结合”的战略方向。昨日,奥兰多·阿亚拉对本报说:“微软与诺基亚的未来发展方向是非常一致的,不管是在设备还是服务方面。”

  面对市场份额正在被蚕食的诺基亚手机业务,微软如何进行营销定位?奥兰多·阿亚拉称,诺基亚将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未来还是会站在一个全球营销的位置。

  但是,在高端手机产品的开发方面,他也坦言,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微软会利用两者拥有的资源,慢慢提高其市场占有率。”

  乐观的方面在于,诺基亚将为微软带来手机硬件的技术优势,以及一起推动微软的移动平台发展。目前,Office等服务至今仍然没有对iOS或安卓(Android)设备全面开放,这一点也被有的开发者认为微软在移动端的生态系统不够开放。

  “现在的移动系统处于起步阶段,未来的移动系统一定是要兼容各种不同平台的。”在奥兰多·阿亚拉看来,未来的移动生态系统将是在各个平台之间“无缝连接”,比如:Surface、XBOX、PC、手机等“互通”。他坚信,微软和诺基亚共同开发的平台,比现有的移动平台更具兼容性,形成开发者的生态系统。

  加码新兴市场

  对于鲍尔默离任后的下一任CEO人选,奥兰多·阿亚拉拒绝发表评论。“人事变动是所有企业都会经历的问题。”他说,“我个人非常尊重鲍尔默先生,他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在微软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与鲍尔默一样,奥兰多·阿亚拉也是一位资历深厚的微软人。不过,他的主要经历还是在于营销及新兴市场。

  “非洲、拉美、东南亚也是未来很有潜力的增长市场;但与之相比,中国始终是最有潜力的。” 奥兰多·阿亚拉表示,过去 20年多来,微软一直坚持在中国的长期投资;去年,又加大了在中国的投资额度。

  他预判,在未来很多年内,中国都将是最有潜力的;“预计到2016年,将在中国20个省的25个城市增加投资。”

  尽管如此,与微软的“大本营”美国市场相比,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仍有一定劣势。奥兰多·阿亚拉称,这些劣势主要体现在人力资源培训、城镇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

  “我们特别注重与当地在公共事业、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 奥兰多·阿亚拉谈及“City Next”项目,这些策略将使当地城市更具创新性、更具竞争力。

  不断推升行业标准的企业,对科技生态系统的贡献往往最大,不仅企业自身的能力可以提升,消费者享受的服务同样可以改善。在新兴市场,微软也希望如此。

  在新兴市场,产品的市场策略也略有不同。奥兰多·阿亚拉认为,主要是提供适合本地化的产品,比如:与经销商合作提供产品和服务,这是与微软在美国市场不同的做法。有个例子是:今年6月,微软通过合作伙伴在中国成功落地“公有云”服务。

  “微软的优势在于与企业的联系,但并不代表隔绝了个人客户。” 奥兰多·阿亚拉表示,始终跟终端客户联系在一起,现在,也加大了服务终端客户的投资力度。比如,已经有了自己的微软产品专属商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