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揭秘人体冷冻保存技术:死而复生或难实现

http://www.mwnews.cn  2013-09-13 10:01:54   来源:新浪科技    【字号

通过冷冻技术,我们是否能实现复活呢?

  通过冷冻技术,我们是否能实现复活呢?

  北京时间8月22日消息,在科幻小说中,通过低温冷冻技术保存人体,并通过未来的医学技术复活,是个屡见不鲜的桥段。但是,冷冻技术是否真的能让人很好地保存到未来医学足够发达的那一天吗?

  人体保存技术的过程

  当某个人被宣布死亡的时候,人体冷冻保存公司会收到通知,然后派遣一个反应团队,确保这个人的血液继续在体内流动。遗体将被冷藏在冰块中,并注射多种化学物质,以减少血液凝结以及大脑所受到的损伤。

  当遗体运到人体冷冻公司后,其温度马上会被降到仅比水的冰点稍高。遗体中的血液将被取出来,代之以器官保存溶剂。被注射到血管里冷冻保护剂可以阻止冰晶的形成,保护器官和组织,之后整个尸体温度会降到零下130摄氏度。最后,尸体将被装在一个容器里,放入液氮罐中保存,此时温度为零下196摄氏度。

  -

  最新的数据显示,在美国已经有大约150人选择将自己的完整遗体保存在液氮中,而有80人只保存了自己的头部或大脑。然而,还有超过1000个还活着的人已经告知人体冷冻公司,希望在死后将自己的遗体保存起来。

  为什么有人会认为该方法可行?

  人体冷冻保存技术的热衷者称,这是一项很有希望的技术,原因有三:首先,尽管在进行冷冻之前,保存公司需要等待病人被合法地宣布死亡,但据称只要保证氧气供应,就能将大脑受到的损伤降到最低;其次,当遗体被冷却到足够低的温度时,细胞和组织内的化学反应过程会减慢,从而避免了遗体情况的进一步恶化;最后,即使冷却过程以及其他任何疾病或衰老等因素造成了遗体不可逆转的损伤,但到了未来,纳米技术等方法或许就能对这些问题进行修复。

  科学家面临的问题

  当人体温度降到零下5摄氏度的时候,细胞内的水分就会冻结并形成冰晶。因为冰的密度小于液态水,因此冰晶所占据的空间就更大。这些冰晶会穿透细胞膜,导致严重的组织损伤。人体冷冻机构试图通过一种名为“玻璃化”(vitrification)的技术来克服这一难题。在“玻璃化”的过程中,人体内的水被冷冻保护剂取代,从而大幅度减少了冰晶的形成。

  不过,我们并没有人体器官能够被“玻璃化”的科学证据。来自华盛顿大学的人体冷冻学家高大勇博士说:“我们能够成功地使小的物件,如昆虫和普通组织(如血管等)等玻璃化。因为较小的体积能使冷却过程更好控制,并使冷冻保护剂更好地扩散。”

  那么,冷冻者的器官会受到什么影响呢?高博士说:“我们并不知道他们在‘玻璃化’的过程中是否收到了损伤,这些遗体现在已经保存在液氮容器里面了。”

  来自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肯·斯托里(Ken Storey)并不看好这项技术的前景。“我们有太多不同的器官,而且从对移植器官的保存研究中我们也了解到,即使可以成功地冷冻保存这些器官,那每个器官都需要在不同的速率上进行冷却,并注射不同浓度的冷冻保护剂,”他说,“即使你只想要保存大脑,但大脑也具有十几个不同的区域,每个区域都需要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冷冻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