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文化短波

http://www.mwnews.cn  2013-03-07 11:06:1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马尾今年办两岸船政文化交流周 建两岸交流基地

  记者从马尾区获悉,列入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后,福建船政文化城定名为“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马尾区将展开新一轮船政文化建设,以船政文化城为代表的核心区建设将提速,马江古渡分区、婴脰山分区、造船厂分区、马限山分区、船政文化广场分区、罗星塔分区的建设也将获得推动。目前,马尾船政文化拓展区也在筹建中,拓展区建设包括修建船政文化景观长廊,开发闽安古镇,打造船政文化生态旅游休闲区等。

  今年,马尾区拟举办“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活动周”,以推进船政文化“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

  马尾区魁岐村福建协和大学建筑群升格为省级文保单位

  记者2月27日从省文物局获悉,经省文物管委会成员会议审议通过,省政府近日公布了230处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和保护范围,其中福州35处,包括上下杭商号建筑群、烟台山近代建筑群、三坊七巷刘家大院、东街正谊书院、闽侯石拱廊桥和水西林建筑群、连江黄岐海峡之声广播站等。

  马尾区魁岐村福建协和大学建筑群作为6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之一,位列其中。

  崔永元:听到官话套话 头就大眼就花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京举行开幕会,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在会前接受记者专访。崔永元表示,对过去的文风深恶痛绝,希望改文风不是嚷嚷一段时间又回去。

  崔永元说,对过去的文风深恶痛绝、有条件反射般的反感。一听到脑子就会大,一看到眼睛就会花。媒体和相关部门总会有新发明,用新的套话代替旧的套话,新的官话代替旧的官话。说实话为什么那么难?说真话为什么那么难?因为说实话、说真话配套的就是真做事、做实事。所以做实事、真做事这个环节的问题解决不了,还会说套话和官话。

  陆天明:我必须对反腐有了新的认识,才会动笔

  《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高纬度战栗》这四部长篇小说,被称作“中国反腐文学的代表之作”,作家陆天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不会草率动笔,我必须对反腐有了新的认识,才会动笔。”

  他说,在《苍天在上》中,我的认识是“腐败的官员天生都是坏蛋”,所以小说中的反面人物就有脸谱化之嫌;到了《大雪无痕》,我的认识有深化,我认识到“腐败的官员不是天生的坏人,腐败的产生,个人的变质,有个人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因为体制的不完善”;到了《高纬度战栗》,我的认识更进了一步,“腐败的产生,固然有个人和体制的原因,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就是你我他这些普通民众,为他们提供了腐败的温床。”

  我的新作中,肯定会反映微博反腐、网络反腐这样的反腐新形式,我会在作品中表达这样一个观点:中国体制下的反腐要想成功,必须要在制度反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群众反腐的作用。

  王蒙:我不会做孙子的语文题

  3月4日下午,著名作家王蒙来到武汉大学讲学,为武大师生带来了自己的“保留节目”,一场名为“语言的功能与陷阱”的讲座。

  有同学问起中小学教育中轻语言教育的问题。王老笑言,有一次自己辅导上小学四年级的孙子的语文作业,也不会做阅读理解题。“题目说:窗户外面长着高高的杨树。让在四个选项里选一个意思相同的句子。我看来看去,四个选项都对,我还真不会。”王蒙表示,语言有创造性,这与中小学教育中的种种规范相矛盾。

  本报综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