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杜牧的清明爱情诗

http://www.mwnews.cn  2013-04-04 12:36:5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郭锦贤

  在清明诗中,唐代大诗人杜牧的清明诗最广为人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这首脍炙人口名传千古的清明诗,中间有一段缠绵悱恻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

  杜牧中进士后,仕途一直不顺,一直在做幕僚一类的官员。这年他时来运转,做了黄州刺史,到任后,黄州的各级官员为了给新任刺史接风洗尘,举办了一个盛大的酒会。其间请了当地有名的歌妓前来助兴,歌妓程氏引起了杜牧的注意。程氏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而且长得非常漂亮。下层的官员看杜牧这么垂青程氏,就给程氏脱了妓籍,送给杜牧做妾。

  程氏跟了杜牧,才子遇上佳人。两人情投意合,如鱼似水恩爱有加。可是杜牧的夫人不接受程氏,不允许程氏进家。无奈,杜牧只好在外面租了一套房子,把程氏作为外宅妾安置。程氏因爱杜牧,怕杜牧为难,也就不说什么了。

  几年后,杜牧调任湖州刺史。杜牧走后,程氏收拾行李前往湖州,这时的程氏已经有孕在身,行动不便,偏又碰到绵连阴雨,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到了湖州的杏花村,在杜牧的好友杜筠家住了下来。

  忙完公事,杜牧赶到杏花村,看望爱妾程氏。两个久别的有情人见面,分外亲热,知心的活儿说不完,程氏哭诉了一路之苦后,把自己有感诗吟给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别了酒家问牧童,那里才是杏花村。”

  第二年,程氏产下一子,取名杜荀鹤,也就是唐末大诗人。在孩子满月时,杜牧前来,又逢清明阴雨连绵,杜牧对程氏说,想起去年的事,我痛心疾首,感到对不起你们娘俩,特别是你写的那首清明诗,令我永生难忘。今天我来时走在泥泞的路上,想起你的诗,于是就和了一首,也就是世人如今脍炙人口的《清明》。

  几年后,杜牧又调任睦州,本想带走程氏,可是夫人以死相阻。这时的程氏也不能像上次那样,追随杜牧,有孩子拖累的她不能千里奔波,无奈,杜牧只好把程氏托付给杜筠,上任去了。失去知音的打击,对爱妾的相思,天才诗人杜牧带着对程氏的无限思念,离开人世,年仅4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