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有话好好说

http://www.mwnews.cn  2013-04-04 12:37:4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木木

  我是一个反对打骂孩子的家长,但悲哀的是,这不意味着一宝从此过上了不挨打、犯了错妈妈会像天使那样挥着翅膀一边飞来飞去一边“嗡嗡嗡”进行悉心教导的美好生活。他因为把饭喷出来挨过打,也因为不肯睡觉挨过打。

  成年人有他们理想中的孩子,这些孩子有的住在别人家,有的住在《我的女儿上哈佛》里。而我怀疑孩子们也有他们理想中的父母。这些理想的父母始终在微笑,动不动就买一大堆玩具,最好的部分是,他们从不失控。

  知行合一有时候很困难。我的知识告诉我,打骂孩子本质是成年人失控的表现。我的知识还告诉我,一个不到两岁的孩子,他的问题要么不需要用打骂予以纠正,要么打骂无法纠正。但不幸有时候我仍然让自己和一宝失望。

  我还在学习和这个现实中的宝宝相处,而一宝走在了前面,他已经渐渐懂得怎样处理一个并非理想中的母亲。如果我不理他,他会说“妈妈你不能这样,我会很伤心的”,有一次他甚至说“眼泪都留下来了”。我打了他,他说“妈妈原谅你了”。

  他是一个好老师,让我学习把失控的机会降到最低。

  一个朋友说,幼儿是不会犯错误的。如果你觉得他们犯了错误,仔细想想,也许只是因为他们处理事情的方式不合你心意;他们不知道或不觉得这样做是不对的。你总先入为主地认为他们做了天大的错事,但你想过没有,你可曾给了他足够的知识让他判断正确与错误?所以他一旦做了不符合成人世界标准的事情,那么在斥责他前,先告诉他为什么你希望他不是这样做而是那样做。

  如果孩子不听你的话,你就要用打或者骂这样激烈的方式来让他记住正确的东西,那么在打骂之前,把他抱起来或者你蹲下来,跟他在同一高度,面对着他和他讲话。让孩子学会听。如果他忽视你那“嗡嗡嗡”的悉心教导,试试用更有趣的方式和他说话。

  他不肯听你说话,所以你要学习和他说话。这是育儿学中最难的课程之一。当然人生中困难的科目还有很多。比如很多当初相爱的人,他们一起吃一起睡,天天做很多事,后来却再也不和对方说话了。要学习爱,还要学习和他爱的人说话,一宝有一份艰难的课程表。

  而在他学会用一种我再也听不懂的语言说话之前,我得抓紧时间和他说话,听他说话。如果我足够努力的话,也许我们还能聊很久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