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金钱的记忆

http://www.mwnews.cn  2013-05-09 10:27:3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陈维辉(三木集团总裁)

  我母亲姓王,名玉英。同一大院有一位大婶叫黄玉英。她先生是位教师,在异地工作,每月准时汇款回来。听到邮递员取钱的呼唤,大家都羡慕不已。有一天,母亲叹道:不知哪一天能听到喊我的名字!于是,儿时的我暗暗下决心,要好好读书,将来钱要汇得比他多!母亲的期待成为无声的动力,从小学到中学,我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1980年7月,我毕业分配到三明,平生第一次领到38元工资和17元的安家费。我立即匆匆赶到邮局汇回了50元。这是我最快乐且终身难忘的一天。

  1991年我担任开发区建设总公司(三木集团前身)总经理,面对20多万平方米的在建工程和账户上仅有的36万现金;大家一筹莫展。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下决心实行股份制,以此募集资金,打开瓶颈。钱把我逼上改革之路,从而有了今天的三木集团。现金流是企业的血液,没有钱企业无法生存。

  姓资姓社的争议使公司股票发行、上市一波三折。发行、停牌、复牌、再上市……买不到股票的恼怒,退不了款的愤怒,暴涨后的颠狂,暴跌后的迁怒……

  前不久,兄弟及家人相聚在母亲墓前,追忆往事大家都十分感慨。母亲离开我们已经三十八年,回到家乡提及她,乡亲们仍十分动容。那时农村几乎找不到赚钱的活。尽管我们家收入十分微薄,在安排好自家的柴米油盐后,她总是惦记着那些有子女上学的家庭、长期患病的乡亲,尽心帮助那些无助的人。母亲手上的钱传递着慈爱,传递着人间真情,给人们留下永恒而温暖的记忆。三十八年来,我常常想起母亲,梦见母亲收到钱的自豪表情。

  一杯茶,佛门看到的是禅,道家看到的是气,儒家看到是礼,商家看到的是利。茶说:我就是一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