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走在生命的护航路上

-----写在5.12国际护士节之际

http://www.mwnews.cn  2013-05-09 10:34:2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百合(开发区医院护士)

  在经历两年的护校理论学习、一年的医院实习之后,我们正式踏入医院工作,护理工作在我看来神圣而庄严,心中谨记护理创始人南丁格尔的誓言:终生纯洁,忠于职守。

  穿上白大褂的那一瞬间,我们觉得自己就是一名白衣天使,纯洁而美好。记得实习那年,我第一次给一位老人扎针,无比害怕,老人微笑地鼓励我,让我勇敢尝试,说绝不怪我,我像吃了定心丸,一次成功。当他康复出院,老人给我们科室送来一束花,感谢大家对他的照顾。90年代,那种融洽的医患关系让我至今仍感温馨。最艰苦的时刻是下半夜起床接班。寒冬腊月,北风呼啸,强忍着起床,披上军大衣,挨个病床巡视,特别要留意重病号的情况。整个下半夜,每隔一段时间,我们都要观察病情的动态变化,随时抢救护理。时间一晃而过,天边已露鱼肚白,这时我们才感到疲乏极了。

  在守护生命的道路上,我们没有停歇,24小时轮班,节假日更是急诊科护士最为繁忙的时刻。有时三更半夜送来酒醉昏迷的患者,我们必须配合医生做好抢救工作,待病情平稳后再转入病房住院;在节日里我们也常常遇到车祸患者,护理人员必须第一时间进行止血包扎、清洗消毒,预防失血性休克。在这紧要关头,时间就是生命,在医生赶到之前我们已把前序工作做好,接下来我们与医生配合,争分夺秒进行抢救。有时在夜班时间突然来了好多急症患者,往往当班护士一个人就要忙到天亮,这时大家感叹自己若是千手观音,一定可以伸出无数双手快速帮助一个又一个患者。

  走在生命的护航路上,我们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夜深人静之时,“120”值班的护理人员有时需要随着救护车行驶在生命抢救路上,她们就像天使守护着这片土地上人们的健康安全。为了这一切,她们牺牲了自己的睡眠时间,昼夜颠倒;为了这一切,她们不能按时用餐,落下胃肠疾患;为了这一切,她们忍受着人们的误解,继续奋战在护理工作的前沿;为了这一切,她们默默奉献着自己美丽的青春。

  走在生命护航的路上,我们用生命呵护生命。想起冰心的诗句:爱在右,同情在左,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