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文化短波

http://www.mwnews.cn  2013-07-17 15:23: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龙之媒书店历19载将关闭 创办人:不愿看书店变丑

  “如果书店不美了,我情愿结束掉,也不愿看着她变丑。”今年年底,存在了近19年的龙之媒书店将成为历史。

  这不是徐智明第一次为龙之媒向读者们说“再见”,“人生和企业,都难免面临不得不的选择,与其懦弱苟安,不如勇敢放弃。”2010年在关闭广州店时,龙之媒给会员的告别信里这样写道。广州店的关闭和南京店、上海店、成都店一样,都面临到了高房租的压力,但是这一次,店租压力并非龙之媒结束业务的主要因素。

  “一家书店的存在与否并不是仅仅考虑营业额,还要考虑品种是不是健康,客流是不是健康。” 徐智明说。龙之媒最核心的是广告、设计类图书,但是过去的几年里,广告行业大转型,曾经写书的很多人现在不再出书,龙之媒的新书品种受到很大影响。实体书店消费者的购买习惯也在改变,“书店现在还能维持,但是开始变得丑了。”这是徐智明不能允许的事情。

  陕师大4570份录取通知书毛笔填写 最大执笔者80岁

  陕师大老校区一间办公室里,6名白发苍苍的老先生戴着眼镜,屏气凝神认真地伏案填写着每一份录取通知书。从7月9日,目前已写了四天了。他们都是陕师大的离退休老教授和教师,其中年龄最大的两位老先生已经80岁,最小的也已59岁。今年,他们一共要写4570份通知书。

  “用毛笔写录取通知书,这是高等教育的一个传统。”陕师大招生办主任惠刚说,但随着电脑和打印机的普及,手写录取通知书被电脑打印取代,虽然效率提高了,但也使录取通知书缺失了一些人文关爱的气息,彰显不出高校的文化特色和底蕴。

  黑暗童话引争议:丑小鸭变烤鸭 灰姑娘遭火刑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中晒出新版“丑小鸭”故事,引发热议。“当一只丑小鸭开始它的梦想之路时,它没变成天鹅,而是成了烤鸭,在黑暗版的“睡美人”中,公主并不是被王子叫醒,而是变成了邪恶的复仇女巫。”200年后的今天,安徒生的著名童话《丑小鸭》遭遇颠覆日前,出现在少儿读物中的童话故事《一只丑小鸭的悲剧》,被家长们称为丑小鸭的“黑暗版”。“我们应该让孩子知道现实的真相。”一家相关出版社的工作人员赵女士这样回应质疑。

  经典的儿童故事教育了几代人,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是因为其中表达的美好内容。专家认为,此类新编童话,不仅没有传达美好,反而展示残酷结果,不利于幼儿在观看后感受美好,是“毁三观”(网语,指违背常理,毁掉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说法等)的反社会作品,有关部门应予禁止。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