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神奇老宅

http://www.mwnews.cn  2013-07-17 15:25:1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福建连江县丹阳镇坂顶村,有一座保存最好、最完整的的明代古民居,大小房间200多间,占地约一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三千多平米。古民居被人们称之为“三落厝”,老宅为木质结构,背靠青山,面向层层梯田。“三落厝”最独特的景观便是“房中有河,河中有房”。

  所谓“房中有河”就是在三落厝中,有矿大的排水沟,直接引山泉入内,由于水量大,水质好,河内生长着许多鱼虾。至今,这里的孩子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捕到鲜活的鱼和虾。而所以“河中有房”,就是指在排水沟上直接盖房子,哗哗响的活水从房子地下流过,取“鱼跃龙门”之意。

  笔者观后,特为这神奇的老宅填词一阕——《鹊桥仙》:

  神奇老宅,景观独特,古厝丽河穿过。鱼虾戏水响潺潺,似天上,人间银河。

  古朴纯美,大方典雅,画栋雕梁出鹅。美人靠翠阁廊桥,引雅士,骚人咏歌。

  俞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