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认识挑山工

http://www.mwnews.cn  2013-07-25 10:56:0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对挑山工的最初认识,应该是从小时候的语文课堂上学到冯骥才先生的《挑山工》开始。当时还年少的我,其实对“挑山工”并没有太深的认识,只知道他们很辛苦。旅行去爬山看到挑山工,虽然会油然而生一种敬意,但没有很深刻的感动。直到有次登上泰山,亲眼见到了泰山的挑山工,我才对“挑山工”一词有了一次真正的认识。

  为了看日出,我们晚上才去泰山。泰山上没有路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环境下,我们单凭着一腔热血一股劲儿地往上爬,爬到山顶时,我真的体会到了“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心情。待到天亮下山,也就六七点的样子吧,在接近山顶的位置,一批挑山工已经上来了。他们有的挑着装有食品、矿泉水的箱子,有的则几个人抬着一条大石块,估摸着应该用于铺路,总之都是看过去很沉的东西。

  这一刻,我不禁为这个职业发出心中的感叹。别看他们上山过程很缓慢,但是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却很踏实。不像我们边走边玩边看,累了就停下来休息直到体力差不多恢复再出发。他们实在累的时候,只会停下来扶着护墙休息片刻,又要立即出发。有意思的是,上上下下的所有游客看到他们,都自觉地让出一条道给他们。相信当时有很多人跟我一样,有许多问题想问他们,但是都不敢上前,生怕打扰到他们——不知道挑山工们上上下下了泰山多少次,有没有认真欣赏过泰山独特奇妙的景色?但如果没有他们用生命工作,我们来泰山游玩一定不会像现在拥有这样好的条件。从此之后,我对“挑山工”这个职业产生了发自内心的敬佩和赞美。

  作者:姚琦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