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专访李银河:晚婚甚至不婚是未来发展趋势

http://www.mwnews.cn  2013-08-06 09:0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刚刚推出新作的李银河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专访,她说,人就是在痛苦和无聊之间像钟摆一样摆来摆去,而摆脱痛苦和无聊的唯一办法就是追求美、享受美。

  这本名为《我的生命哲学》的书,不同于她此前出版的的社会学专业著作,主要收录了她在博客上发表的对生命意义的思考和怀念王小波的短文,以及以“我的编年史”的体例回忆了自己在治学、情感上的若干往事。

  初恋像小说和电影

  李银河在新作中首次袒露了自己的初恋。那是一次“相当惨”的经历,“因为我爱上了他,他却没爱上我。”

  在读大学时,李银河对一位长得非常英俊、脸型有点像欧洲人的帅哥一见钟情。然而,恋情发展得并不顺利,二人最终因为情调不同分手。李银河对分手后的感觉描述得非常生动:“想用刀子割自己的手臂,因为觉得只有用肉体的疼痛才能压住心中的疼痛。”

  在李银河看来,自己的初恋是一种激情的、迷恋的爱。像小说,像电影,是真正的爱情,发生的概率很小。“但这种爱情的时间不会保持很长,日后会转变为亲情。”

  李银河说,和王小波在一起后,这件事就过去了。在她现在看来,这只是一件往事,早已是过眼烟云。

  把自己的人生塑造成一个艺术品

  自2012年从中国社科院退休后,李银河便一直住在大兴区的乡间别墅,距离北京市50公里。李银河说,这里就是典型的农村,这里的人说到北京市区都是“上北京”。但李银河享受这种乡间生活,“很像我一直向往的瓦尔登湖,远离世俗的喧嚣。”

  在乡间别墅中,李银河为自己谋了一个新职业,看四季的轮回。而她的创作也由社会学专业著作转向散文、小说。“这些都是我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的思考”,她说。

  退休之后,李银河的生活改变很大。她现在开始享受孤独,曾一个人在海南住了两个多月。在未来,她还将写一本《静修之书》,专门记录她每天对生活的思索。

  李银河曾发表博文感谢现代社会的退休制度,称它是人类社会工业化现代化为每个人带来的恩惠。而不需要再为生存而奋斗的她,正在设法摆脱“叔本华的钟摆”。

  李银河说,人就是在痛苦和无聊之间像钟摆一样摆来摆去:挣饭钱、房租钱是痛苦的,但是不需要奋斗的时候就会马上无聊。

  在她看来,摆脱痛苦和无聊的唯一办法就是追求美、享受美,比如大自然的美,一本书、一部电影的美。当然能创造美是更好的,比如艺术家、摄影家,就是让艺术成为了一个专门的行当。把自己的人生塑造成一个艺术品,是李银河给现代年轻人的一个建议。

  关注婚恋新闻和国家走向

  尽管居住在乡间,过着“隐居”的退休生活,李银河并没有停止对社会的关注。她说现在看电视、报纸很少,主要从网上获取信息,最关注两方面的新闻,一是和专业有关的婚姻、家庭方面的事件,二是关注国家命运和社会发展。

  作为一个社会学研究者,李银河看到有关婚姻、家庭方面她认为离谱的事情,总忍不住发声。她认为,这是她的责任,“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看家狗(watch dog)”。

  比如,她曾对南京一副教授因参与“换偶”涉嫌“聚众淫乱罪”,被诉上法庭一事发表评论,认为此类事件如果没有伤害别人,并且满足自愿、隐私场所、成年人等条件的话,则应属于“私权”。她的一些言论虽然引发了一些质疑,但她仍认定自己是正确的。

  李银河同样关注国家命运和社会发展。她说,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期正好赶上文化大革命,14岁就开始每天关心“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这是现在的小孩所不能理解的。

  晚婚甚至不婚是未来发展趋势

  在当代,年轻一代的婚恋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晚婚甚至不婚者明显增多。民政部一项数据显示,中国单身男女多达1.8亿。接受央视采访的一位老大爷一语道破父母的心事:“孩子不回家违什么法,30岁不结婚才违法”。对此李银河表示,这是古代中国传下来的家本位文化,太典型了。

  她说,中国人没有宗教信仰,家本位文化几乎能取代宗教的位置。家族的繁衍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讲究“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但是,孝与不孝,其实跟生不生孩子是没有关系的。”

  对于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晚婚甚至不婚的现象,李银河表示,这是中国人从从家族本位转向个人本位的趋势。乡土中国逐渐被打破,年轻人开始追求“个人的快乐”,结婚生子都不重要了,只要快乐就可以了。“这很难说是一种进步或者退步,但是未来会面临人口下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