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机构赶时髦喜新厌旧 增持环保TMT减持煤炭地产

http://www.mwnews.cn  2013-08-06 08:52:41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

漫画/唐志顺

漫画/唐志顺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中报披露如火如荼,同花顺(26.660,-0.74,-2.70%)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已有281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中考成绩。数据显示,在这些公司中,机构二季度末持股总数为480.34亿股,较一季度的455.51亿股增长5.45%,剔除分红送股因素,净增持15.22亿股。业内人士表示,机构二季度增持较多的行业是环保设备、TMT等新兴行业,而减持行业多集中于煤炭、地产等传统行业,“喜新厌旧”现象明显。

    大举增持环保设备

  从已公布的公司中报来看,机构对于环保股青睐有加。江苏神通(12.36,0.87,7.57%)成为目前的“当红炸子鸡”,1.24亿股的流通股,有3910万股被机构抢筹,占比约为32%;而在一季度,中国人保、华安证券以及申银万国[微博]的担保账户的合计持有量不过112.6万股。

  除了江苏神通之外,天壕节能(12.540,0.02,0.16%)、东江环保(40.70,0.10,0.25%)等环保行业公司二季度都出现了机构大幅度增持现象。有10家机构在二季度驻扎天壕节能,累计加仓7074.6万股,相比一季度的998.9万股,增幅近7倍,其前十大流动股东全部都是新进者。从机构类型来看,基本上都是私募,公募仅有两家。

  看重东江环保的,则不止普通的公募和私募基金,还有一向稳健的社保基金,全国社保113组合和全国社保117组合在二季度分别买入77.95万股和78.34万股。

  看好环保股的华泰柏瑞投资部副总监沈雪峰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环保板块的崛起,属于经济转型期行业分化的正常体现。不过她也表示,由于二季度以来类似于环保股这样的成长股经过一轮有力的上涨,无论从技术上、还是从市场上升动能上判断,目前都有回调的需求。不过长期来看,这些板块代表着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蕴含良好的投资机会。

    医药股遭遇抢筹

  医药股也成为机构抢筹的对象。截至昨日,已有32家医药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从公布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情况来看,28家公司被增持。“基本上到了全员被增持的地步了,个人感觉有点疯狂。”知名分析师吴芳对此表示。

  上海凯宝(16.330,0.44,2.77%)成为众多机构围捕的“香饽饽”。公司中报显示,营业收入7.12亿元,净利润1.6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1.5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1.45亿元,同比增长35.69%。傲人的成绩,自然会迎来众多的“爱慕者”,15家机构不约而同选择在二季度加仓,其中鹏华动力增长等4家还是新进者。

  华仁药业(10.430,0.95,10.02%)中期净利润虽小幅下降8%,却不改机构对它的青睐,有11家机构合计持有7023.9万股,相比一季度几乎翻倍。4只社保基金扎堆其中,分别是105组合、107组合、114组合和116组合。

  汇添富中证行业指数ETF的基金经理吴振翔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的医药板块估值并不便宜,但是面对万亿元的市场空间和中国老龄化的逐渐开始,成长空间仍然巨大,未来医药指数持续走强的可能性很大。但是个股估值水平将随中报业绩分化,达到或超过预期的一线龙头将继续获得支撑,未达市场预期的将面临下调压力。

    传统行业遭抛弃

  在增持新兴产业的同时,传统的周期股遭遇机构的摒弃,其中煤炭、地产、电力等行业的股票尤甚。股价不到3元的嘉凯城(2.80,-0.04,-1.41%),除了一些财务公司仍坚守之外,其余机构已完全清仓。东阳光铝(6.44,0.08,1.26%)、华能国际(5.61,0.11,2.00%)、兴蓉投资(5.65,0.05,0.89%)、福星股份(7.49,-0.05,-0.66%)、宝新能源(4.74,0.04,0.85%)、西山煤电(7.71,0.13,1.72%)、搜于特(12.57,-0.32,-2.48%)、开元投资(4.26,0.16,3.90%)等遭到机构减持。

  从中报来看,不少公司的成绩其实不错,如宝新能源,上半年实现营收25.75亿元,同比增43.10%;实现净利5.36亿元,同比增242.13%;基本每股收益0.31元,同比增244.44%。但这样的成绩并没有引来机构的青睐,二季度机构合计减持478.8万股。

  “机构都是什么热炒什么,和散户基本上没有区别。宝新能源属于发电企业,整个行业增速放缓,行业空间受限,即使目前的估值不足10倍,仍难引起机构的兴趣。”银河证券分析师吕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