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最早的台湾铁路

http://www.mwnews.cn  2013-08-08 08:17:1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台湾自康熙22年(1683年)从荷兰收回后,在200多年的时间里,清廷的统治政策一直是以“维稳”为主,只要不出事即行。因此,台湾一直处于荒蛮落后状态。1885年,中法战争结束,台湾设省,首任巡抚为刘铭传。刘铭传出身草莽,起自淮军,在与太平军和捻军的厮杀中,身经百战,是从战火中闯出的一员名将。1884年6月中法在台湾的战争一触即发,清廷以“巡抚衔督办台湾事务”。到台后他以“诱敌陆队,三面夹攻”,“四面埋伏,聚而歼之”的“战术”,斩首法军25人,击毙300余人,14人当了俘虏,78人因溃逃掉入水中溺死,这就是台湾历史上著名的“沪尾大捷”。台湾保住了。也是近距离冷兵器对先进的法军的胜利。

  1887年初,刘铭传以加强防务,开展商务为由。上奏朝廷请求重建台湾铁路并获准。

  1887年春,刘铭传正式主持修建,选定临时省城台北西约8公里的大稻埕作为铁路枢纽往东北到基隆,往南经过彰化直到原先的旧省城台南府。由于筑路器材主要购自英、德两国,工程设计聘用英籍工程师,所以铁路采用的是英国标准。3月,台湾的第一条铁路弱于破土动工了。1891年秋,台北基隆段完工。1893年,又完成了台北至新竹的线路。从英德分别购买4台机车牵引,并分别命名为“腾云”、“御风”、“超尘”和“掣电”。台湾铁路比1903年由李鸿章督办的东清铁路还要早4年。后来刘铭传继续兴建了自基隆至新竹全长100余公里的铁路。难怪《台湾通史》称他是一位“有大勋劳于国家者”,在修建铁路的基础上,台湾地区的行政区划和台北市的基本框架都是在刘铭传手里完成的。

  本报通讯员 李功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