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曾国藩的人才观

http://www.mwnews.cn  2013-08-08 08:17:4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曾国藩的用人,可以说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包括他最熟悉的弟弟,他最不熟悉的科学家,不论亲疏远近,不论水平高低,只要有一分才,曾国藩就能给你一分舞台。

  跟曾国藩闹了一辈子别扭的左宗棠,则在曾国藩去世后,亲拟挽联,第一层意思就是“知人之明,自愧不如元辅”,就是承认在识人、用人上,当世无人能超曾国藩,包括我如此自负的左宗棠也不可以。所以连曾国藩自己也曾经骄傲地说,自己“以体察人才为第一”。

  可就算曾国藩在识人、用人上如此自负,就算连左宗棠、王 运这些对他有意见的人对他也佩服得五体投地,可世间毕竟没有完美的事,在识人、用人上,曾国藩也有一件一辈子的伤心事,以至到了晚年还耿耿于怀,而事件的主人公则是救过曾国藩两次命,在曾国藩走背运之际也不离不弃的李元度。

  咸丰十年,曾国藩扎营于安徽祁门,太平军来攻,形势极为险恶。当此之际,曾国藩身边几乎无人可用:他弟弟曾国荃被拖在几个战场分不了身,离得最近的鲍超要赶回来支援也要十天左右,曾国藩苦思冥想,无人可用,谁可以守住祁门的屏障——徽州呢?又是李元度,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而曾国藩却十分犹豫。他知道李元度有不世之才,可那是在文案上,一直担当“秘书长”的职位,虽好纸上谈兵,却从未带过兵。可危机时刻,无人可用,情急之下曾国藩不得不用李元度,千叮咛、万嘱咐,讲了十几条,可李元度一到徽州一条也没按曾国藩说的去做,后果可想而知,徽州被太平军攻破,祁门老营危矣,曾大帅差点被擒。此后,李元度虽有恩于曾国藩,但被弃之终身不用。

  曾国藩在家训里说:“仁者,即所谓欲立立人、欲达达人。”意思是说君子自己立身修德,也要让别人立身修德;君子自己通达,也要让别人通达。曾国藩这一点可谓是中国士大夫的表率,他向来奖掖后进为能,经他推荐提拔的不计其数,当时号称“天下督抚,半出曾幕。”而且曾国藩推荐人才不计前嫌,像跟他有矛盾的左宗棠、沈葆桢,也是因为曾国藩的大力推荐,得以成为一方诸侯的。所以曾国藩特别能荐人,特别会荐人,而且不抱个人成见。

本报记者 冯秀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