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专家称中秋源于宫廷文人赏月说法不妥:根在民间

http://www.mwnews.cn  2013-09-18 17:29:55      【字号

  中秋节是东亚民间的一个传统节日,起源于中国,为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日,四川省民俗学会秘书长李祥林认为,中秋节的起源与古代祭拜月神有关。“古代人崇拜自然,日月崇拜则是其中的一部分。”中秋节前后,也是一年秋收之际,祭拜月神有祈求丰收之意。此外,八月中旬月亮圆满,这也代表了古人渴望世事美好的心愿。

  而对于网上“中秋节起源于宫廷文人赏月,后流传民间”的说法,李祥林认为有待商榷。据当前能查阅的资料来看,自唐代开始,有关中秋节的文献记载增多,咏月诗句亦颇丰。“古代文献的记载以宫廷活动为主,民间事宜很少。”因此,单从文献记载来判定中秋节的起源,略有不妥,“应当说,中秋节根在民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