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王阳明心学之美

http://www.mwnews.cn  2013-09-18 17:26:0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中国的哲学学说,到了明代乃为一个重镇。这个“重镇”就是王阳明。日本人都对王阳明的了解应在明治维新之前,而影响最大的来源于他们的民族英雄——东乡平八郎。此人在日俄战争中以弱胜强,获得了日本人神一样的膜拜,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民族英雄”却当众拿出腰牌:上刻几个大字:一生唯有伏阳明。

  古往今来把做圣人当做人生目标的不在少数,然而真正成为圣者却廖廖无几,为何成圣如此之难?原来,成圣者必具备三不朽:立德、立言、立功。而王阳明被誉为“真三不朽”。短短的五十七年的人生,王阳明经历了人生的巨大苦难,做官、讲学、平叛,在心学上有重大突破的恰恰是他流放在贵州龙场之时,一次夜深人静之际,阳明苦苦思索的成圣之法忽然悟得:圣人之心不必外求!

  阳明心学之美在于知行合一,即且知且行,不可行则为不真知,真知者必可行。阳明心学的核心在于致诚意,即没有个人欲求的价值实现,无论身处何境,一定以诚意待之。晚年王阳明思想进入良知之境界,实现了大善、大美、大光明的和谐统一,个人的人生境界超越了荣辱、尊卑、生死,实现了人与自然、精神的高度和谐,走完了光明的一生。

  本报记者 冯秀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