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创业板50股高度控盘 业内称不到万不得已不出逃

http://www.mwnews.cn  2013-09-18 10:16:3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统计,至二季度末时,在基金抱团持有的296只创业板股票中, 50只股票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本的30%以上,即高度控盘;其中的14只个股,基金掌控的流通股本更是超过了50%,达到绝对控盘。控盘程度最高的为长盈精密(36.980, -1.32, -3.45%) (300115.SZ),基金持股比例占流通股本的73.97%。为了维护旗下基金的业绩,不到万不得已,这样的基金公司是不会贸然出逃的。

  上周,创业板连续4个交易日的下跌回调,让市场上一时间响起了风格转向、资金从创业板向蓝筹股转移的声音,有的基金甚至高调表示,创业板目前风险高企,应尽早脱手为宜。

  不过,据记者了解,那些重仓创业板的牛基却是依然十分“淡定”。部分基金经理表示,除了继续看好经济转型给创业板带来的潜在上涨动能外,还有一个必须正视的原因,即基金对创业板的高度控盘已令其难以自拔。

  重仓基金硬撑创业板

  9月9日-9月12日,一路迭创新高的创业板与主板,尤其是大盘蓝筹板块,在走势上出现了明显的跷跷板效应。

  有诸多市场人士表示,当下,创业板动态市盈率已高达60倍左右,难掩被严重高估的事实,资金从创业板中获利了结,增配主板的要求越来越迫切。

  一直坚持投资低估值理念的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微博]也表示,之所以会在创业板9月8日创出历史新高之时发表看空言论,重要原因是经过测算,创业板公司今年三季报和年报业绩基本可以确定大幅低于预期,“五六十倍估值的股票 ,业绩连续两季度大幅低于预期,会发生什么,其实不难想象”。

  不过,事实是,上周五和本周一的近两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不仅强势收复了失地,且盘中一度攀上1297.64点,再次刷新历史新高。

  基金分析师马钢表示,据他观察,至目前为止,重仓创业板的基金都没有大幅换股调仓,最近几个交易日的基金净值仍然随着创业板涨跌而涨跌。这些基金的坚守为创业板反弹提供了支撑。

  近一周来,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也显示出基金对创业板的“护盘”。异动的创业板个股买入席位常常能够见到机构,但卖出席位中却鲜有机构上榜,如中瑞思创(23.500, 0.40,1.73%)(300078.SZ)、华虹计通(16.070, 0.86, 5.65%)(300330.SZ)等上周出现在龙虎榜上时,买入前五席中,基金等机构均占绝对主力 。

  此外,细心的投资者还可发现,个股已出现分化。上海一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陈伟向记者指出,拿9月16日来说,创业板指数上涨逾2%,但只有不到三成个股跑赢指数,上周五亦然。

  “创业板出现了赚指数不赚钱的情况,与基金扎堆涌入创业板后拉升了部分个股的市值难脱干系。”他说。

  据统计,目前,创业板市值约为9400亿元,而根据测算,基金目前“抱团”掌控的市值已高达近1500亿元,占比约16%。

  买进容易卖出难

  上市公司2013年中报显示,虽然基金涉猎了355只创业板股票中的296只,重仓持有141只。

  “一旦抱团解体,基金竞相卖出产生的‘踩踏’效应损人害己,基金经理都会有所顾虑。”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员告诉记者,基金减仓调仓创业板股票只会在上涨中减,一边拉升一边减持,创业板流通股本较小,大幅卖出可能会导致股价溃泻而下,更重要的是,目前市况下,没人愿意接盘。

  如北京一家阳光私募负责人林海就表示:“目前的创业板,基金自导自演吧,即使看好某些创业板股票,也要等到调整到估值合理时再说。”

  据统计,至二季度末时,在基金抱团持有的296只创业板股票中, 50只股票的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本的30%以上,即高度控盘;其中的14只个股,基金掌控的流通股本更是超过了50%,达到绝对控盘。控盘程度最高的为长盈精密(300115.SZ),基金持股比例占流通股本的73.97%。

  绝对控盘的股票还分两类:一类如蓝色光标(55.630, -0.23, -0.41%)(300058.SZ)、碧水源(41.550, 0.08, 0.19%) (300070.SZ)、华策影视(33.600, -0.96, -2.78%)(300133.SZ)等,由百余只基金“堆积”持有,业内人士认为,这里面的基金最担忧互相踩踏卖出;而另一类,是一家基金公司自己“抱团”,如中邮基金,拿住了银邦股份(24.600,-0.25, -1.01%)(300337.SZ)和汉鼎股份(23.250, 0.17, 0.74%)(300300.SZ)两只“独门暗器”,前者由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核心优势、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合计持有1405.53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比例的30.03%;后者由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核心优势、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及中邮核心优选合计持有1682.62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比例的28.14%。

  “为了维护旗下基金的业绩,不到万不得已,这样的基金公司是不会贸然出逃的。”上述基金投研人员表示。

  转型是坚守唯一理由

  “其实,基金在今年二季度大量买入创业板股票时,就已经做好了退出难的准备。不过,当初基金在选择创业板股票重仓配置时,也是参考了公司发展预期和业绩支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重仓创业板的股票型基金“掌舵人”表示。

  他说,翻看基金扎堆重仓的创业板股票的中报业绩即可发现,当期净利润同比只有5家告负,其他基本都实现了增长,没入基金法眼的创业板公司,则大多业绩不佳。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表现好的标榜看好“成长性”和“新兴产业”的牛基目前几乎悉数表示继续看好创业板,均表示不会因短时回调而改变原来的投资策略和定位。

  这一点从基金同时拉社保基金入伙上也可窥一斑。记者统计发现,在基金高度控盘的创业板公司中,七成有社保基金同时重仓持有。

  华宝兴业基金策略部总经理周晶表示,这届政府多次强调最重要的经济目标是“调结构”,而不是走回以往以政府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发展老路。成长股短期内随着周期股的抬头存在着一定的压力,但是后面仍然有机会。

  上海某小型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次新股基,中报显示的32只持仓股有17只是创业板股票。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依然坚持看好新兴成长股。即使目前面临阶段性系统风险,但趋势是朝上的。

  他把近期的创业板回调归结于,经济转型中这些股票要经历的反复阵痛。“今年,乃至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创业板整体成长性都将优于中小板和主板。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进程的推进,政府政策红利、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都会推动优势资源向创新型公司倾斜,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成长型公司将强者恒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