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九月千亿限售股解禁 机构重提大小盘切换机会

http://www.mwnews.cn  2013-08-29 09:41:0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李新江

  自6月25日上证指数从1849.66点反弹,并站上2000点之后,整个8月份上证指数仍然一直在2100点上下徘徊,寻找方向。

  部分券商人士认为,9月份的时间窗口,由于中小板、创业板整体估值偏高,风险渐行渐近。随着中小市值股票连续走高,以及热点概念的轮番炒作,市场担忧新的估值格局下,市场可能会在9月份将出现转变。

  9月份市场会有怎样的投资主线?

  热点能否持续?

  按照同花顺(27.700, -0.20, -0.72%)的数据,8月28日,黄金、上海自贸区、军工、煤炭、海工装备等涨幅居前;网络安全、苹果概念、软件、互联网金融、节能照明等板块跌幅居前。

  前者大涨,与近期中东危机和投资人避险情绪有关;而后者则多是前期备受关注的热点,尤其是苹果概念和互联网金融,是今年的投资主线。

  然而9月份苹果发布新产品,以及国内电子终端制造商如小米、魅族也将在9月份发布新产品或会引发苹果等电子概念股的炒作。

  9月热点概念的炒作还可能包括节能环保中的PM2.5概念以及电动车概念。有消息说,备受关注的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经完成部委会签,将于9月份出炉;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也将在9月份出炉。

  对于机构而言,9月份是被认为寻找低估值的机会,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认为,伴随金九银十的临近,再加上现金流逐渐改善,周期性行业中安全边际较高的房地产板块或将有所反弹。

  从近期盘面数据来看,部分房地产等周期性行业个股已经出现反弹迹象。

  在这一节点,部分机构开始重提大小盘切换的投资机会。泰达宏利基金认为,创业板指已到了“高处不胜寒”的估值高点,短期有调整风险,部分符合国家经济转型调整方向、所从事的业务有真实业绩支撑、未来成长性有保证的公司依然会享受高溢价,而一些概念性、缺乏实际应用的个股估值将受到挑战。

  而申万菱信认为,由于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预计下阶段行情波动将更加显著,A股将在中小盘股与大盘股的风格切换中挖掘阶段性的机会。

  兴业证券(9.87, 0.24, 2.49%)研究人士则认为,9月份的时间窗口,风险渐行渐近。中小板创业板整体估值偏高,但仍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尽管如此,部分基金公司仍然看好技术创新带来的投资机会将持续高热,譬如大数据应用、移动互联网应用、美国再工业化的科技创新等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行情分化趋势

  也有投资者押宝“金九银十”。

  “金九银十”是房地产、消费品和金融等行业拥有的共性,每年这个时候房地产和各类消费品都会迎来规律性的销售旺季。

  北京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认为,9月和10月份将迎来中秋小假期以及国庆假期,可能会带动食品饮料、商业零售板块大消费概念的提升。此外,如果整体行情难有机会,避险资金或加大对于低估值蓝筹的布局。

  譬如地产行业,链家地产研究中心人士预测, 9月份楼市成交量将环比上升约10%。中金公司指出,利率上行是个逐步的过程,目前基本面不弱,估值又便宜,维持看多三季度地产股的观点。

  而从近期货币政策走向来看,央行缩减续做央票,再加上继续逆回购,适度加大净投放,有受访人士据此认为,9月份货币政策或相对宽松。这也为房地产这类周期股的反弹创造了良机。

  但从历年A股市场的走势来看,九月份却鲜有整体的上升行情,金融、房地产也表现平平。

  此外东吴证券(7.71, 0.17, 2.25%)指出,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以及进口数据转好意味着9月份可以适当关注部分纺织、电器等出口相关性行业的市场表现。而去产能背景下,关注供给端收缩同时下游需求有望持续好转的化工以及有色小金属部分子行业的投资机会。

  另外,9月份的解禁压力也较8月份明显增大。9月份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1424.73亿元,相比8月的1216.6亿元增加了208.13亿元,增加幅度为17.11%,占到全月解禁市值的74.58%。股改、增发等部分的非首发原股东解禁市值为485.63亿元,比8月份的295.41亿元增加了190.22亿元,增幅64.39%。9月份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910.36亿元,比8月份的1512.01亿元增398.35亿元,增幅为26.35%。

  9月份日均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00.55亿元,比8月份的68.73亿元增加31.82亿元,增加幅度为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