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IPO暂停再融资加码 上半年A股市场吸金2198亿

http://www.mwnews.cn  2013-08-16 08:49: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牟璇

  一个已经濒临干涸的池塘,不仅没有久旱逢甘霖,反而在抽水机的轰鸣声中不停被“抽血”,那么池塘是鲜活还是枯萎?A股市场正如一个巨大的池塘,在资金面紧缩、经济待复苏的背景下,尽管IPO已经暂停,但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步伐反而越迈越大。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在IPO一股未发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融资金额竟然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均在2200亿元左右,而去年上半年,IPO还有募集资金760.92亿元,若除掉去年IPO募集资金,今年上半年的A股市场募资额已经大幅超过去年同期。

  在缺乏活水之源的市场,上市公司的分红犹如九牛一毛,再融资规模却越来越大,A股“旱情”何时得解?

   上半年融资额接近去年同期/

  自2012年11月16日起,IPO低调暂停。尽管对于此次IPO暂停,监管层一直未明确表态,但从历史情况来看,IPO的暂停跟股市低迷有着密切关系。然而,尽管IPO今年一直处于暂停状态,但另一只伸向股市的融资之手一刻也未消停,成为今年A股市场的头号“抽血机”。

  根据同花顺(27.350, -0.03, -0.11%)iFinD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募集金额合计达2198.03亿元,而去年同期,A股市场募集金额合计为2271.61亿元。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今年以来IPO一股未发,融资额都是公司再融资,而去年同期,仅IPO募集金额就达760.92亿元。也就是说,尽管今年上半年IPO一股未发,但同期再融资额已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通过公开增发募集资金24.16亿元,定向增发募资2045.82亿元,配股募集资金118.26亿元,定向增发成了再融资的主要手段。

  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定向增发有融资门槛低、手续简便、融资快捷等特点,上市公司再融资较喜欢选择定向增发的方式。

  看来,一直以来如洪水猛兽的IPO如今在再融资面前也变成了“小绵羊”。今年上半年,两市融资金额2198.03亿元,已经是去年全年IPO募集资金1017.93亿元的2.16倍。而对比7月底刚刚披露再融资方案的——招商银行(11.04, -0.11, -0.99%)与京东方A(2.22, 0.00, 0.00%),两家公司的再融资拟募集金额就达到745亿元,而目前已过会的83家公司计划募集资金的总额才600亿元左右。

  其实,若是再融资能用在实处,倒也合情合理,但通过再融资圈钱的现象,却在A股市场屡见不鲜。

  有业内投资人士表示,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基本功能,上市公司为了自身发展的需要,通过再融资扩大生产或投资新项目,从而提高业绩回报让投资者得到回报,本是无可厚非的。但有些上市公司“不差钱”却又大肆融资,就有“圈钱”的嫌疑。

  例如今年4月,成飞集成(16.15, -0.35, -2.12%)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子公司中航锂电使用不超过2.5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投资理财产品。而今年1月,成飞集成刚抛出新的再融资计划募集配套资金1.67亿元,但此次将挪作他用的2.5亿元募集资金原本应用于中航锂电的锂电池项目,而该项目的现实情况与当初的投资预期大相径庭:中航锂电去年亏损2265万元,同比减少983%,并且截至去年年底,该锂电池项目仅投入资金4.77亿元,尚有5.26亿元募集资金未使用。

  而此前,海螺水泥(16.17, -0.16, -0.98%)、仁和药业(5.18, -0.03, -0.58%)等公司也都出现过刚圈完钱便买理财产品的现象。

   近5年分红仅占融资60%/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透露,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未见明显复苏,在流动性偏紧的背景下,很多公司都比较缺钱,然而再融资一旦加码,必将加大市场的扩容压力。

  今年以来,沪指跌幅达到7%,且一度触底近4年的新低,再融资对目前疲弱不堪的市场不利影响也较为显著。

  另一方面,再融资这个 “抽血机”日夜赶工,而上市公司分红却显得凤毛麟角。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自1990年到2012年,A股沪深两市融资额达到51034.01亿元,而同期两市分红额度仅为26841.98亿元,分红额仅占融资额的52.6%。就近5年来看,2008~2012年,A股市场的年度分红金额分别为2621.3亿元、2890.5亿元、3868.6亿元、4735.2亿元、5264.7亿元,5年合计分红总额为19381.3亿元,而2008~2012年A股市场募集金额共计31252.2亿元,同期分红金额仅占到融资额的62%。

  实际上,A股市场中现金分红最慷慨的还是蓝筹股,这些“中字头”国企几乎每年都有固定的现金分红,包括工商银行(3.95, 0.01, 0.25%)、中国银行(2.68, -0.01, -0.37%)等几大银行,中国人寿(13.81, -0.12, -0.86%)等大型国企几乎都每年分红。不过,比起这些企业股价的持续下挫,这一点点分红对被套股民无疑只是杯水车薪。

  另一方面,酒类股也是分红的大户,其中贵州茅台(177.46, -1.23, -0.69%)2012年每10股派发64.19元,2011年派39.97元,2010年派23元。此外,张裕A(33.30, 0.16, 0.48%)、洋河股份(51.88, -0.12, -0.23%)的分红也名列前茅。

  不过,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每年分红金额的增速远不及融资的增速,投资者“投入与产出”显然不成比例。而A股市场这个并没有满水的池塘,一方面融资使劲“抽血”力度有增无减,另一方面对投资者的分红“输血”又少之又少,在这样的背景下,没了活水之源的A股市场,要获得生机谈何容易。尽管管理层一再强调回报股东、现金分红,但是A股市场只“抽血”不“输血”现象如果不改变,“圈钱市”的顽疾就难以根除。

   下半年抽血或更凶猛/

  融资猛于虎,分红如抽丝。相较于上半年A股市场IPO一股未发,下半年的“抽血”形势更加严峻。

  首先,7月底就有连续两家上市公司天量再融资浮出水面。7月24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已批准该行30.74亿股A股配股申请,按计划,招行在接下来半年时间将从A股市场融资至少285亿元。紧接着,有着股市“圈钱王”之称的京东方A又宣布募资不超过460亿元。这两家公司融资启动将使得本来孱弱的市场更加凄风惨雨。

  与此同时,尽管暂停许久的IPO何时开闸还未有最后定音,但目前来看,下半年开闸的可能性仍然较大。根据证监会网站公布的IPO在审企业情况表,截至8月8日,共有748家企业排队申报,其中拟在上海主板上市的企业有174家,拟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为311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为263家。相比1个月前,上海主板和创业板分别增加了一家申报企业。

  也就是说,A股下半年不但要迎来天量再融资,还要迎来IPO的凶猛来袭,双重压力下,A股走势或将继续承压。

  我们深知,投资者利益才是市场的基石,只有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投资者利益,股市才能得到健康发展。《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正是一个替投资者发声的平台。

  如今,“2013年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活动第一阶段的网络提名已经正式启动,从目前网络提名的情况来看,新和成、广州药业(35.92, -0.47, -1.29%)、格力电器(27.00, -0.20, -0.74%)等都被网友提名为“最佳股东回报”上市公司,而华谊兄弟(40.090, -0.72, -1.76%)、奥飞动漫(28.16, 0.00, 0.00%)、乐视网(29.660, -0.55, -1.82%)等传媒股成为了“最具成长性”的热门提名公司。我们看到,在“最佳环境贡献”的提名中,有网友提名创业环保(8.40, -0.16, -1.87%),其理由为:创业环保具有区域垄断优势,在天津市区拥有四座污水处理厂,包揽天津市约44%的污水处理业务。同时,公司积极布局全国市场,先后通过收购等模式进入黔鄂苏陕等省份。

  如今,“2013年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网络提名已渐入高潮,欢迎广大投资者通过每经网(www.nbd.com.cn/features/361)、淘股吧论坛(www.taoguba.com.cn/Article/837400/1)参与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