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钱荒之后机构策略生变:基金看淡债市唱多股市

http://www.mwnews.cn  2013-08-27 09:51:18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苏长春)经历了6月底的“钱荒”危机之后,基金经理们对下半年的投资机会预判正在发生微妙变化。随着基金半年报的陆续出炉,各家基金经理都对下半年宏观经济行业走势做出了新的展望,债基方面多数基金经理表达了对后市的谨慎忧虑态度,股基行情中多数基金经理则表示出对成长股的青睐,以及对股市结构性机会的看好。

  在纳入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的100份基金半年报中,有25只债券型基金,包括19只混合型债基和6只纯债型基金,在半年报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走势展望中,5只债基的基金经理对下半年债基走势看好,另20只基金经理均提出下半年宏观经济对债基含不利因素较多。

  据了解,在这些半年报中不乏一些业绩优异的债基,如位列混合型债基收益增长第五位的国联安双佳信用分级债基,上半年业绩增长率为5.53%,跑赢平均水平,而华泰柏瑞稳健收益债券的A份额和C份额也位列中长期纯债基业绩增长的第八位和第十位,业绩增长率分别为4.89%和4.59%。然而在这些债基稳步增长的同时,其基金经理却对下半年债基后市提出了忧虑的看法。

  国联安双佳信用分级债基基金经理黄志钢认为,三季度宏观资金面仍有可能出现短期紧张局面,加上IPO重启,企业信用风险恶化的事件影响,可能对理财市场、城投融资平台等造成冲击,从而影响到债券市场不同品种的息差水平,因此债券市场波动幅度或将加大。

  此外,对债基信用风险加大表示担忧的并不只黄志钢一人,海富通稳进增利分级债基基金经理邵佳民、张丽洁也提出,下半年需要重点防范的是资金面和信用风险,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信用风险将更加突出。与此同时,国泰信用互利奋进债基基金经理吴晨也认为,部分高收益债基发行主体或面临融资渠道受限的窘境,导致流动性紧张,进而诱发信用风险,信用利差有望扩大。

  对流动性的悲观预期也是基金经理看淡下半年债市的重要原因。诸多基金经理也表达了对下半年资金面紧张的担忧,汇添富多元收益债基基金经理曾刚认为,下半年需要修正年初对经济温和复苏的乐观预期,央行警示要加强对银行同业业务的监管,一定程度上会在短期内形成融资的挤压效应。嘉实纯债发起式基金经理也表示经历了6月的流动性冲击之后,预计下半年资金面的波动幅度会有所降低,但短期来看,基本面因素对债券并不构成利好。

  关于下半年债基的投资策略,基金经理们普遍表示将选择以中高等债券为基础,权益类资产维持谨慎的投资策略,积极降低组合波动率,继续寻求基金净值的平稳增长,此外积极把握利率债和可转债的投资,也是为投资者创造持续稳定的收益机会。股基后市展望,基金经理大多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总体情况向好,并提出了下半年对成长股和蓝筹股的偏爱。国联安双利中小板分级指基表示,下半年宏观经济预计保持适度的增长水平,系统性风险得到了一定释放,市场有望企稳,逐步震荡走高。此外,广发中小板300交易型开放式指基的基金经理预计,下半年传统周期性行业仍然没有机会,他表示业绩确定的高成长股票虽然缺乏预期业绩的驱动,但是依然是股票配置的首选。贾丛丛/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