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船政文化城:历史元素焕发时代异彩

http://www.mwnews.cn  2013-11-07 11:02:1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姚瑾(福建日报记者)

  辕门前竖立着两个旗杆;前座6柱5间的仿古衙门,分设中、左、右3个大门,每扇大门均画着巨幅门神;正门上方挂一直匾,上刻“总理船政”……上月中旬位于福州马尾区的船政衙门及船政学堂复建工程正式动工。

  记者从马尾船政文化建设管理处了解到,复建后的船政衙门及船政学堂,将成为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其中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此次的复建工程将重点体现晚清特色,结构上融合衙门官府和福州官宦住宅特点,风格上凸显庄重、威严、古朴和实用。

  马尾船政文化建设管理处有关负责人称,这些历史资源与依山傍水的自然美景相结合,具备了构筑文化旅游基地的潜力,也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基础亮点。在党的十八大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大背景下,挖掘好其文化内涵和价值,可为福州市乃至福建省,打造出又一张特色鲜明的区域文化旅游新“名片”。

  正是基于这些设想,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方案规划酝酿而成,被列入2013年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项目位于马尾新城核心位置,北靠鼓山,南接闽江,项目总投资60亿元,占地规模约1平方公里,于2012年开始规划建设,今年年内启动,预计2020年完工。

  据介绍,福建船政文化城项目分为文化核心区、旅游核心区、产业核心区等三大片区,按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阶段进行:

  其中,“近期”阶段为2012年至2015年,除了启动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等配套建筑的复建工程,还先行启动马江古渡的保护工作,利用现存历史建筑,发展古渡历史文化展示旅游,并以此作为马尾船政旅游的西入口;进一步整合罗星塔周边公园旅游资源、修复山体;同时推进马尾造船厂搬迁,建设船政文化创意园,开通船政文化景区至福州市区闽江观光游艇线路。

  而“中期”阶段是指2015年至2018年,建设船政文化景区中部游艇码头,实现“镜清号”1∶1模型展示;积极推进马尾港搬迁,利用腾出的土地建设船政文化广场、相关展示建筑、文产大厦,建设以船政文化为内涵的滨水休闲开放空间。

  在“远期”阶段的2018年至2020年,该项目将拓展与船政相关联的闽安及闽江口的景点建设;成为串起三坊七巷、长乐旗营、闽安及闽江口军事设施的龙头。

  从以往的单点建设,到如今的整体提升和深度开发,船政文化城项目有望在保护、修复的基础上,将历史文化印迹与现代旅游、科技等产业的发展相融合,让民众在观光、体验中,增强对船政文化历史和精神的认知和理解;实现文化保护与经济繁荣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