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一脉真情写人生

——记马尾区快安派出所民警、区优秀共产党员张智敏

http://www.mwnews.cn  2013-11-07 10:54:4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咦,老张是调岗了吗?好几天没瞅见他了。”“难道老张退休了?”这样的疑问出自居住在马尾造船厂周边的居民的口中,而这位他们心心念念的“老张”,正是常年坚守在马尾造船厂路口的执勤民警张智敏。如今,他因严重的肝硬化、肝腹水、门脉高压等疾病,住院多时,或许他再也没有机会再站在他执着热爱的岗位上为人民服务了……

  把苦累当磨砺

  2009年,原就职在龙门村片区的社区民警张智敏因身体、年龄等事由,被快安派出所安排调任交巡警岗位,此时他向所领导提出,要到每天车流量高达30000辆次以上、每年的警卫任务达400场的马尾造船厂路口执勤。对于这个我区交通管理上的“硬骨头”,张智敏勇于担当,为了能尽早从社区民警“转行”为交巡警,已到知天命之年的他,每天起早贪黑,虚心向有经验的交警请教,从零开始抓紧时间熟悉交通法律法规,苦练交通指挥手势。“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苦练,他那一招一式规范而又庄重的指挥姿势,成为路面上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把职业当乐趣

  笔挺的身姿,标准的手势,热心的服务,是他给过往市民留下的美好印象,但有谁能知,即便疾病缠身,他都不愿卸下身上的重担,时常忍受病痛的折磨坚持在岗。2013年6月,正值炎夏,由于肝硬化严重,造成身体排毒功能缺失,他患上了带状疱疹,每当汗水浸湿疱疹时,又痒又疼,犹如千万只蚂蚁在伤口上爬。但他硬是一声不吭,坚持上岗。“之前我们经常看到他在值班离岗后,偷偷喝中药,后来才知道早前他就忍着肝痛,咬着牙,硬撑着工作,等到闲暇时间才去附近医疗站输液治疗。”同岗的协管员晓飞说道。由于工作期间因疼痛晕倒几次,才被单位领导知晓他的病况,劝他多休息,他却笑着回答:“只要每天看着群众和车辆都能安全的通行,我就有成就感,苦一点、累一点,不算什么。”“上次我们去医院看他,他一张口就问有没人接替他的岗位,还嘴硬的说没什么大问题,等过段时间缓和些,再回岗上班。”快安派出所副所长丁祥泰感动道,张智敏是军人出身,在医院他也穿着制服,不愿换病服,因为在他看来换下了制服就会有种松散的感觉。张智敏的妻子含泪说,“我每天都在担心他的身体状况,劝他好好休息,但他从来不听,一休息两三天就像丢了魂似的,闷闷不乐,工作起来就忘乎所以”。不难想象,他已经把对职业的热爱融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

  把路人当亲人

  “他把职业当做至亲的孩子,把市民当作自己的亲人。”带着对张智敏的满满赞许,快安派出所游懿教导员向记者道出了,他“亲民”的感人故事。2012年3月17日的清晨,他早早的来到执勤点,准备早高峰的交通疏导,忽然不远处一个震耳的响声传来,他循声望去,只见一辆公交车匆忙驶离,一位老人倒地不起,张智敏见状,立即冲上前查看老人伤情,并迅速掏出手机拨打120救护电话,同时记下肇事车牌号。在现场,他利用学到的救护常识,一边给老人施救,一边安抚老人,直到救护人员赶到,才放心回岗工作。平日里,遇到红灯,来不及过路的老人,他会细心搀扶;遇到提重物需要帮忙的妇人,他也义不容辞……只要力所能及,他都伸以援手。除了张智敏给市民带来的感动,自然也少不了同样回馈的感恩,“有次,张智敏同志像往常一样站在路口指挥,天下着蒙蒙细雨,打湿了全身,一名司机师傅特地靠边停车,从车上拿了一把伞帮他撑上。”协管员晓飞回忆道。或许在张智敏心里,这样的举动,就是对他最大的褒奖了。

  从警32年的张智敏始终以自己的一片执着、一脉真情和一腔忠诚谱写着一曲普通交通民警的奉献赞歌。

  记者 林舒 通讯员 张国清 林小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