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拥堵上学路 家长和孩子在“夹缝”中通行

http://www.mwnews.cn  2013-11-07 10:59:4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上、放学时段路面交通混乱,人车拥挤,该校周边的交通不安全因素令人触目惊心……”11月4日,一封署名为“学生家长”的信件向本报反映,马尾实验小学校门口由于车行道狭小,加上路边停放车辆占道、大小车辆混行等原因,导致学生们的上学路拥堵不堪。近日,记者特地对此进行了走访。

  被包围的实验小学 家长接送进出艰难

  马尾实验小学位于联安路,共有1600多名学生。11月4日上午7点30分,记者赶到学校门口。在观察后发现,学校所在的联安路是条双向单车道,因为周边居民没有固定停车场,交管部门在道路右侧划出一长条永久停车位,业主车辆停放后,原本两车道的道路变为一个半车道,道路狭窄给家长接送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7点40分,学校开校门时间。由于遇上上班高峰期,校门口的车辆开始增多。记者看到,绝大部分家长开私家车或骑电动车送孩子。家长们的电动车一辆接着一辆,基本不在“骑”,而是靠脚“走”。一位六年级学生家长只能把私家车停在离学校50米远的位置,让孩子步行剩下的路程。校门口,有的家长不放心低年级的孩子,把私家车停在校门口目送孩子走进学校,把跟在后面的车辆急得直按喇叭。7点50分到8点,联安路上的道路拥挤达到了高潮。

  记者看到,由于居民私家车停靠到道路右侧,把58路公交车的停靠站点占用,学生只能在马路中间下车,在各种车辆的“夹缝”中通行,着实让人替孩子们捏把冷汗。

  中午11点10分,记者再次来到实验小学门口,重复着上午的拥挤,包括学生、家长、营运车辆在内的3000多人同时通行在联安路上。一位三年级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这样的拥堵,一天要经历四次。上、放学的20分钟时间里,“超级拥堵”成为日日上演的“惊悚大片”。

  “拥堵上学路”亟待各方合作来保证畅通

  马尾实验小学校长叶耀国告诉记者,学校门口拥堵现象已经不是一天两天,因此上、放学时间段学校派出10名老师在各个路口站岗保证学生安全,学校也用广播播报出校门的班级名字,这样能让学生家长最快地找到孩子,然后离开。但叶校长觉得这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我建议交管部门首先要处理私家车占公交车道的问题,由于学生卡很优惠,不少学生会选择乘公交车上、放学,所以站点不能被人为移至路中间;其次,建议每天的四个上、放学时间段实行单行道限行,只能让营运车辆经过;另外,由于交通协管没有执法权,提议设置一个交警协助疏散,对来往违禁车辆起震慑作用。”叶校长说。

  对此,记者致电马尾区交通管理大队和快安派出所。快安派出所相关负责人答复记者,上学路拥堵存在多方面原因,道路狭窄是历史问题,家长私家车的随意停靠也给交通造成了不便。对于校方要求增派警力的建议,该负责人表示由于现阶段警力不够,实行单行道限行需要四名警力通力合作,仅靠一名民警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家长在信中提到“刑侦大队把靠近学校门口边上的唯一人行道上停满了警务车,学生只好被挤到马路上”的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刑侦大队将在不久后搬迁,届时能解决该问题。“保证上、放学路通畅,需要各方面的协作。”该负责人表示快安派出所将在近期与交管大队进行协商,尽快找出最合适的方法,他也希望学生家长能自觉配合,不给上学路“添堵”。

  另外,交通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将派人尽快解决私家车私占公交站点问题,也欢迎家长一同进行监督。

  记者 林颖 文/图

 

  读者来信

  海峡时报编辑:

  我们是马尾实验小学接送上、放学孩子的家长,想通过贵报反映该学校在上、放学时段路面交通混乱,人车拥挤等不安全状况,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调研该校门口秩序凌乱问题。

  该校周边不安全因素令人触目惊心,校门口紧邻联安路是条双向单车道,每天往返车量络绎不绝,而交管部门在路的西侧划了一长排永久停车位,刑警大队又把靠近学校门口边上的唯一人行道上停满了警务车,学生们只好被挤到马路上。公交58路车又往返此地,每天早、中、晚时段接送上、放学家长的私家汽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全部拥堵在这条狭窄的路面上,使本来就不顺畅的路面更加拥堵不堪,尤其是早高峰上班的、上学的、公交车、行人全部堵在路面,长达一、二百米。一旦发生什么突发事件,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我们国家未来的希望。1-6年级的学生年纪小、安全观念淡薄,行为能力差,他们是一群弱势群体,经不起任何创伤。我们希望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抽出时间实地察看调研下问题的存在(最好星期一早高峰)研究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为这些孩子们的安全着想,让他们生活在无忧的环境中。

  学生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