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2014,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

http://www.mwnews.cn  2014-02-27 14:53: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林枫

  想起张爱玲的一句话:“烟花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光阴荏苒,踩着2013年的尾巴,看时钟走过的分分秒秒,日历翻过一页又一页,又是一年光景,一年以来的吉光片羽,遗落在了记忆中的每个角落,在尘世的纷纷扰扰中,又能拾回多少呢?

  几年来,经历了许多起起伏伏,物是人非。想起毕业那时,又是一年盛夏年景,大四下学期的熙熙攘攘,可能和我一届的朋友会有和我一样的感触,一般的荷月风光,但惊觉流年,骤然之间惊醒,盛夏的时光却已被微风带走,青涩年华,早已不再。那一场雨后,可能有一些人再也不见。记得自己曾经与一个女孩说过这样一番话:半载结发,吾爱逾恒,天涯何远,咫尺相依。现在回忆起来,这是一段多么美妙的故事。细细体察,在这些堆积的故事中能找到多少让人温暖的回忆,人的快乐便是来源于那些值得回忆的事。离开了学校后,有种翻天覆地的感觉,投身社会,开始觉得迷茫,不知所措。直到来到了这里,遇到了一些朋友,经历了一些事情以后。也许很多人与我有相似的经历,也因此惺惺相惜,萍水相逢,才识得他乡之客。很喜欢陶渊明的一首诗:人生无根地,飘如陌上尘,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就是因为这些人,这些事中,让我渐渐的习惯了毕业以后的生活。

  回首2013,这一年给予了我酸甜苦辣,细细品味,可能会有很多新的滋味。这几天收到了几个朋友寄来的明信片,有个朋友说了这样一番话:如果不珍惜今天就是对昨天的践踏。可能在2014将来之际,我要和这个世界谈谈。

  康备有句名言:有两种东西我们对他思考的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们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这句话一直都很喜欢,古代先哲都有仰望星空的习惯。因为,当我们沉浸在这一片星空下,心灵与思想会显得格外的清澈。大河决堤,泥沙俱下,当尘埃渐渐沉淀,带来的惊奇便是生命的颤动。

  琅岐晚上似乎显得格外寒冷,空洞的风撕裂着每一个细胞。月出东山,徘徊斗牛,桃花影落,碧海潮生,但在这份美景中淡忘了朔风的凛冽。大部分人也多是如此,去追逐自己想要的景致,可以忍受多少的严寒酷暑道路辛酸。星垂平野,月涌大江,北辰星拱,天接宵汉,想来又是一块文章。

  忙碌了一个月,在案头堆积的繁芜中才知道自己能做多少事,这也是一番收获。虽然不时也常有感慨三尺微命,无路请缨;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尔尔,但也望能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到了2014,我想对世界说好好工作,好好休息,权把困难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