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怀想那书香照隅的苦乐年华

http://www.mwnews.cn  2014-03-06 09:34:3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黄俊

  也许是受家庭教育的影响,我从小就酷爱读书、藏书。如今摆在我书柜里、纸质已经发黄的《小学生优秀作文选》是我的第一本藏书。回首它的来历,总是让我为那段浸染着淡淡书香的往事而动容。

  小时候,由于条件差,在那个崇尚读书的时代,我直到小学毕业,别说象现在的小孩那么多怎么看也看不完的课外书,甚至连一本像样的教辅书都没有。

  记得那年初夏的一天,我代表学校到镇中心联校去参加作文竞赛。尽管镇上花花绿绿的糖果和各式口味的零食,总让人唾津潜溢。然而,鲜有机会到镇上的我却径直走进了新华书店。店内书籍不多,但窗明几净,环境幽雅。偌大的书店里,我犹如一只静心觅食的小松鼠般寻找自己喜爱的书籍。

  突然,我眼前一亮,发现了一本我思慕已久的《小学生优秀作文选》。可是,当我正要掏钱买下来时,营业员的女儿也正好过来要这本书。对于我来说,我绝对不想放弃这千载难逢的机会。于是,我大声地说:“阿姨,我买书!”我指着那本书说。她的女儿说:“不,妈,这是我要的!” 营业员的微笑一下子僵住了,脸上露出左右为难的神情。

  我坚持要买下这本书,她坚决地摇头。我想拥有一本作文书的愿望由来已久,梦寐以求。只是这一刻,一股难以言状的痛苦哽在心头。因为当自己最钟爱的书摆在我面前却可能要与它失之交臂,这简直比要我的命还难过。

  也许是泪水唤起了营业员的同情与怜悯,她轻轻地摸了摸我的头问:“孩子,你常来镇上吗?”我摇了摇头不说话。她又说:“你真的喜欢它?”我使劲地点了点头。

  怜悯与同情再次出现在她的脸上,她看了看女儿,摇了摇头。然后,看着我,毅然决然把书卖给了素昧平生的我。与此同时,我分明看到书店门口,她的女儿逆光的背影冲了出去——那个与我同龄、面容清秀的小女孩。我揩干了泪水… …

  时光荏苒,屈指二十余载。那段往事已如吉光片羽,渐渐幻化成动人的情韵。追忆中,我想人生有许多事情是可以忘却的,但某些细节却一辈子也不能失忆。这个细节——为了一本书而终身难忘,也为那个相貌平平但善心不朽的营业员阿姨刻骨铭心。

  长期以来,因由浸润于书里乾坤,寂寞的心不再无所依托,美好的梦想不再遥远。我将这本书视若珍宝,同时对于任何一本好书必怀感恩与珍重之心。书卷在手,自觉漫漫求学路如赴人生盛宴,有书佐膳,犹似玉食、味胜佳馐。然而,当我看到如今许多青少年沉溺网络或影视等文化垃圾,而面对那么多的好书籍时却完全表现出漠视与反感、读书习惯消失殆尽时,胸中顿生刀绞锥心般的痛惜。书籍录载精华、传承智慧,华夏文化渊源不竭、薪火相传,炎黄子孙岂能熟视无睹、对其置若罔闻?著名诗人余光中不就在《听听那冷雨》中写道“只要仓颉的灵感不灭,中文不老,那磁石般的向心力必然长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