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多点忍的感悟

http://www.mwnews.cn  2014-03-06 09:38: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孙朝珊

  汉子这种方块字,确实奥妙无穷。只一个“忍”字,就很值得考究。有人曰:此乃会意字。即人家刀刃对着你心窝,你还得忍耐下去。不知从啥时起,国人对“忍”字竟无限偏爱起来。君不见,字画店里,街头摊上,随处可见裱得很精致的“忍”字条幅。一些人把它悬挂在厅堂,置于书案上,压在茶色玻璃板上,大有以之“伴我终生”之势。

  古往今来,人们无不在“能忍”与“不能忍”的循环中求得生存。韩信能够忍受市井屠夫的羞辱而甘受胯下之辱,却不能忍受项羽的不予重用,结果投归刘邦;葛朗台能忍心于女儿的眼泪与痛苦,却不能忍受财富的丧失;布鲁诺能够忍受生命的牺牲,却不能忍受真理被亵渎……

  纵观古今中外,“忍”字可谓妙不可言,林语堂显示说是“盖世无双”。仅以正邪分,其文章便大有作头。行之与正道,则可以立身行事,可以全身避害,可以修品立德,可以涵养性情,可以保持团结和谐;行之于歧途,则有忍以升官,忍以聚财,忍以行作。在此“忍”字的背后,可以是正义与善良,道德与良心,忠诚与厚道,充满着美好的善意;自然亦可以是奉承与阿谀,虚伪与欺诈,权谋与狠毒,圆滑与世故,看风转蓬,见机使舵;作为手段,忍可为权术,忍可为利器,以忍攻守,以忍进退,四面圆通八面玲珑,呼风唤雨而左右逢源,上下沟通而得心应手,翻江倒海兴风作浪,真可谓无往而不利也;玩世人于股掌,弃品德与度外,如此“忍”字,罪过亦大矣哉!

  懦者、愚者无所不忍,方方面面逆来顺受;狂人一任己意,一无所忍,不能承受任何心理负担;智者会忍,他们知道何时、何事必须忍;强者能忍,为了更有价值的来日不烦恼,他们勇于忍受眼下的屈辱。

  窃以为:万事之中,忍字为上,必须有忍性,事情才能成了有度量,道德才能日趋高尚。在不触犯原则的小事上,忍让可贵,吃亏是福。此乃韧性之修养,忍辱负重之品德,而一切以狭隘旧观念,以自我为中心,无原则的忍,则是地地道道的利己主义处世哲学。如:少女被强暴欲行非礼,竟不敢上前制止;面对贿赂贪污等腐败现象,精神麻木、宽容,甚至热衷仿效,民意测验时忍气吞声在“廉洁”栏里打“√”,此乃堕落之源。之源的“忍”就不是一般的利己主义所能覆盖的。鄙意浅见:当忍者则忍,忍则有益;不当忍者则不忍,忍则有害。多点忍的感悟,社会多一份安宁、多一份和谐,此乃庶民所至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