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清明旧俗与孝道

http://www.mwnews.cn  2014-04-03 09:28: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郑光华

  孝乃中华传统文化的主轴。直至今日仍为民间评品子孙的标杆。清明祭扫先祖坟墓,又是孔子既定考行。故几千年来,无处不遵、无人不行。缅怀祖宗,继承遗志,振兴民族与家业,亦与当今社会的法规无悖。近年经法定程序,国家正式把清明定为全民节假日,正是发扬光大大中华文化的善举。

  自清朝把福州列为五口通商口岸之后,百年来亭江一直是移民欧美的主要侨区之一。各位华商只要略有成就和储蓄,便千里迢迢回乡盖房造墓,以荣宗耀祖、告慰先人。每逢清明节近,更是络绎结队祭扫祖坟。带上冥银、钱纸、香烛、鲜花、牲礼,摆放祭桌,顶礼膜拜,祈望祖宗保佑,平安发财,此亦人之常情也。

  纵观几千年来,如何尽孝悼念先祖,也在不断推陈出新。在《齐有一妻一妾章》故事中,人们常把祭品牲礼酒果供在墓桌上待祖宗魂灵享用。谁知这位齐人乞食之后骗其妾曰:有人请他喝得酩酊大醉。此后人们便都将供品挑回去了。唯洒酒于此地。继而宋朝诗人高菊  却直疑:“一滴何曾到九泉”。泼酒实为子孙自慰也。至于所烧冥银钱纸,更是“纸灰飞作白蝴蝶”。节后收银铂人等从亭江山头墓间一袋一袋扫走。地下祖先亦一文未得。

  按当地人的习俗,祭扫过后折一松枝回家插于门首,以示对先人尽孝。这一传统有积极意义,符合国艺学:截树根部余枝促其长高之说,近乎护缘。

  如是说来,孝当铭于心、重于生。给年迈父母提供力所能及的养老之资、娱老之乐,并承老之志,则老者死无憾矣。此真孝道者也。

  清明小议之余,庆诗词界以孝道冠顶征折枝诗:

  “孝奉双亲身色志,

  道敦万众礼仁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