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出口加工区:破旧才能立新

http://www.mwnews.cn  2014-04-03 09:24:5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在马尾亭江104国道旁,一处类似高速收费站的路口,货运车辆进进出出,十分繁忙,这里便是素有“境内关外”之称的福州出口加工区,在此,区内企业可享受一线免证(保)税、二线进区退税、区内加工产品免税等优惠政策。但近年来,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力度加大等背景的影响下,从事加工贸易企业的发展环境越来越艰难,加工区面临的转型升级需求也变得越来越迫切。

  转型升级 吸收“新鲜血液”

  “必须承认,出口加工区近两年必须面对的引资大环境并不好。”福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局长叶明辉认为,尽管受政策、市场等多方复杂的因素影响,使得大环境相对不那么乐观,但对出口加工区来说,如何应对不良的外部环境,发挥自身优势转型升级才是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叶明辉看来,应对困境的主要方向应是“转型”。 一方面是吸收“新鲜血液”到出口加工区,如打造以进口食品和大宗进口商品为重点,集交易、展示、体验、金融服务、品质检测、仓储和加工为一体的商贸物流中心,引入高新技术项目等;另一方面则是全面启动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向功能完善、业务灵活、内外融合、带动强大的综合保税区转型。

  “若成功申报为综合保税区,区内就可以开展国际贸易、中转贸易、区内展示等更灵活的业务内容,吸引更多的投资项目,丰富产业结构。”叶明辉介绍说,“在重点项目方面,加工区2014年将主抓东芝照明和东盟渔业产业园等。如东芝项目,建成后第1年销售规模3亿元,3年后销售规模达5亿元,而东盟渔业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将建成涵盖冷链物流区、渔业产品加工等配套的大宗进口商品集散地。这些高新技术和综合商贸项目将进一步促进加工区脱离传统劳动密集型的束缚,顺利转型升级,破旧立新。”

  优化服务 完善区域功能

  尽管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但实际上还是有许多企业看好出口加工区的发展,究其缘由,加工区所具有的优势并不仅仅体现在税收方面,更多的是企业在区内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以及由此带来的高效率、高回报。

  据叶明辉介绍,加工区目前已建立了日跟踪服务、周通报协调、专题会议协调制度,形成“区分管领导亲自抓、局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全程代办”的工作机制,实现对项目全过程、全方位跟踪协调服务。“去年东芝照明项目落地出口加工区,计划10月才能开工,但我们实行了代办一条龙服务,为企业迁址、基建项目的报批等做了代办服务。最终该项目于9月份提前了整整一个月顺利动工。”

  良好的服务吸引的不只是马尾区本土的企业,福清的冠捷电子,长乐锦江科技和力恒纺织等大企业也纷纷前来出口加工区开展保税物流业务。这些企业在区内享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比如入区退税、进口保税等政策,通关效率的提高也令他们减少了许多成本。“基本上2个小时就能完成全部通关手续。”叶明辉说道。

  叶明辉表示,2014年,加工区还将加快区港联动的实施,在福州出口加工区与青州港之间实施“区港联动”,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模式,将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速度,节约企业成本,实现出口加工区与青州港的“政策叠加、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放大口岸效应和加工区政策效应。完善加工区功能方面,将加快修编加工区发展规划,启动二期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集“保税物流区、加工示范区、贸易先导区”于一体的新平台。

  记者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