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是荣誉,更是鞭策

http://www.mwnews.cn  2014-04-03 09:23:1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冯秀彬

  2014年3月31日对于马尾人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成为国家生态区。

  虽然没有炸响的鞭炮,也没有震耳的锣鼓,但“国家生态区”这块绿色文明的牌子,确实让我们这个船政文化的故乡马尾,又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它和船政文化一起,为今日的马尾插上了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的“双翅膀”。

  马尾的生态建设起于环境建设,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建设为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作为首批国家级开发区,马尾境内的工业企业云集,生产区、生活区没有明显划分,试想:在一个工业企业集聚的区域建设国家生态区的难度有多大?如果说马尾创建国家生态区有什么秘诀,那就是:要发展,更要环境,不管时空怎样变幻,抓环境建设、生态建设的旋律没有变。

  人们常常喜欢“金山、银山”,获得财富后才发现失去了“绿水、青山”。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建设被提高到重要的位置,当国内一些城市被雾霾所困扰的时候,我们马尾人却享受着“蓝天碧水生态美”——这是我们“厚德载物”的结果;这是我们没有急功近利的结果;这是我们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与自然讲和的结果。

  国家生态区,对于马尾来说既是荣誉,更是鞭策。它说明我们过去的努力得到了肯定,但保住这块牌子比获得这块牌子更艰辛,要走更长、更远的路。生态文明建设内涵丰富,我们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生态文明建设就像滚滚东流的闽江之水,只有跟上她前进的脚步,才能和她一起快乐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