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群众办事不用两头跑

——福建福州马尾琅岐边防派出所推出同址办公机制

http://www.mwnews.cn  2014-04-02 09:02:4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3月31日,马尾琅岐红光村的陈哲武满脸笑容地走进了红光村的村部,一大早,他就收到了包片民警沈锦彬的电话,告知昨天提交的出国政审材料已经办妥。而在陈哲武的印象里,一份出国审查表不但要填写基本资料还要附加社区证明、无犯罪记录等,按照时限怎么也得一周才能完成。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本该花20分钟跑到派出所领取材料,却只要走上几步路前往村部就能拿到。用陈哲武的话说:“办这个事,省了不少心!”

  有同样感觉的不只是陈哲武一个,而让群众们享受这样方便快捷服务的是福建福州边防支队马尾琅岐边防派出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又一举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这个所就针对如何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展开了讨论,同时,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把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作为基础工作的重点。一次,辖区群众陈顺为子女办理户口迁入迁出手续,由于手续繁杂,加上经办民警业务繁多,陈顺一会儿跑村部要证明,一会儿跑派出所采集信息,有两回碰到民警下乡走访,还吃了“闭门羹”。虽然,之后手续也办好了,可在他认为,这样来回的折腾,派出所就是“不作为”。在一次意见征求会上,陈顺提出了自己的办理手续的艰辛。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这个所果断推出民警与村干部一同办公的运行机制,协调在村部设立办公点,并规定每周二至周四的时间,包片民警办公点从警务室搬到村部,在完成每月走访任务的同时,现场为群众办理相关手续及日常业务。同址办公以后,群众只要到村部就可以找到民警和村干部,办理居住证、亲属关系证明、婚姻状况证明等业务,再也不用村部、警务室两头跑了。原先好几天都不一定能办好的事情,现在一天之内就能办好。(金云峰)